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我市动物检疫证明实行电子出证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4-09-21 10:47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李庆

  9月19日清早,武陵区聂先生像往常一样来到小区附近的紫桥社区农贸市场购买鲜猪肉,在刘少杰经营的肉摊上,他意外发现,他购买的鲜猪肉不仅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且还能通过二维码扫描,查询到他所购买的猪肉来自鼎城区惠民生猪定点屠宰场。
  “聂先生如果觉得猪肉不放心,还可到鼎城区惠民生猪定点屠宰场,根据日期和编码,通过电子出证系统,查询到当天这批猪是从哪个养殖场或者哪个交易市场运过来的,这是我市动物检疫证明实行电子出证的一个环节,目的就是为了从源头为消费者提供合格放心的产品。”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蒋国才向记者介绍。
  常德是全省乃至全国的生猪、禽蛋的重要养殖基地和集散地,动物及动物产品流通、交易频繁。全市年出栏牲畜近850万头只、家禽1.5亿万羽,年宰牲畜106.1万头,年消费畜产品约10万吨,仅汉寿聂家桥龙阳生猪交易市场,就购销15个省市生猪近100万头,基层官方兽医年手写开动物检疫证明约70多万张。手写开证存在工作量大、识别率低、信息不能及时录入电脑,产品溯源及数据统计分析困难等问题。去年下半年,石门县畜牧局投入30多万元,自主研制开发出一套技术先进、应用广泛、操作简便的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软件,并在全市率先启动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推广,目前,全市已有石门、武陵、鼎城、澧县、临澧、桃源等6个区县的城区生猪定点屠宰场和汉寿县龙阳生猪交易市场实行了电子出证常态化,75个乡镇已试用电子出证。今年来,全市电子出证5万余份,检疫生猪13.1万头,猪肉7476.2吨,牛肉178.3吨,家禽995.4万羽。
  据介绍,动物检疫实行电子出证的最大优点是,系统会自动生成包含所有信息的二维码,并自主加密。《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上详细打印着产地、货主、生产单位、产品名称、数量、目的地和检疫标志号等信息。同时,电子系统还可以按照检疫证编号、货主、联系电话、用途、承运人等10余种查询信息进行单项或多项的查询和数据统计分析,自动生成各种表格,及时提供所需数据,市镇两级动物卫生与产品质量监管人员可随时在线动态了解与掌握各个动物检疫点工作情况。今年年底前,我市动物检疫将全部实行电子出证。
  

 

(编辑:黄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