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振宇:乘新质生产力东风 纵深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攻坚行动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4-03-08 07:50 来源:红网

328bdeacf36649e2a6675890ab02bd9b.jpeg

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振宇

“这是一份胸怀大局、站位全局,聚焦发展、聚焦民生,振奋人心、凝聚人心的好报告。”现场聆听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振宇备感振奋地说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周振宇尤为关注的话题。他用五句话概括了自己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理解:主动才不被动、创新才能创造、实体决定实力、革故才能鼎新、破局才会胜局。“我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积累了雄厚基础,踏上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周振宇补充道,“但不少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亟待破解。”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锚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要素,以先进制造业为重要支撑,以改革开放为坚实保障,以绿色发展为鲜明底色,滚动实施“3+5+3”标志性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作为一个来自地方的代表,周振宇认为,“湖南的实践,充分彰显了新质生产力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常德是湖南老牌的工业城市,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最著名的工业和制造业城市之一。与此同时,诞生于这片土地上的院士人数位列全省前列。

既有夯实的工业基础,又有强大的人才宝库,这是常德寻求高质量发展、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底气之一。

工程机械、食品加工、轻工纺织……周振宇一边列举常德的特色产业,一边总结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能片面地把传统产业‘一退了之’,通过抓好技术改造、产品创新,也能老树发新芽、孕育新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

那么,如何在常德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对此,周振宇给出的回答是:以智育新,组建市科技创新顾问委员会,成立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大力发展院士经济;以新提质,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创新平台全覆盖,大力实施“十大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项目”;以质增效,围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立足自身基础,大力发展四大千亿产业,特别是重点培育合成生物学生物制造产业,加快建设富有常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我们正鼓足‘二次创业’的决心和勇气,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搭乘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浩荡东风,纵深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攻坚行动。”周振宇说道。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