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激活“一池春水”——常德市政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笔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11-06 07:30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陈阳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今年来,常德政法机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助推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让企业轻装上阵抓生产、心无旁骛谋发展。

亮利剑 夯实稳企之基

“现在的市场环境、秩序比以前好多了,大家公平竞争,和平相处,生意好做些了,干劲也更足了。”在常德居和嘉美建材广场,商户郭某边忙生意边说道。

常德政法系统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收取“保护费”“套路贷”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暴力讨债、“三贷三霸”、非法生产经营、强迫交易、侵犯知识产权等严重侵害民营企业财产权的犯罪行为,判决涉黑案件3件、涉恶案件2件,判处财产刑超千万元,以铁腕手段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一个清晨,常德某医疗机构意外收到武陵区检察院发来的检察建议书。机构负责人高度重视,立即针对问题逐项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今年,全市检察系统开展医疗废物清理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全市50多家医疗机构摸底排查,针对医疗废物收集与处置不当的24家机构下发建议书,督促整改。

同时,全市检察系统积极协同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就53家寄递公司安全监管漏洞,提出76条建设性意见,督促逐一整改到位,全面堵塞行业漏洞,营造稳健稳进经营环境。

打造便民利民服务环境,全市公安系统以“警企双联、万名干警联基层”活动为契机,开展视频巡查上万次,组织走访企业1132家,处理涉企警情924起,化解矛盾纠纷257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建立律师园区值班制,轮班会诊解答法律咨询,以走访结对、定点服务、法律体检等方式优化园区治安环境,排查风险隐患100余个,提供法律建议1032条,有效提升了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暖举措 拓宽惠企之路

“一个窗口集中办理,5天拿到护照或港澳通行证,这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政法机关对于我们企业家的厚待。”近日,一位领到护照的本地企业家高兴地说道。

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全市公安系统出台了人才落户配套措施,实行便捷户籍管理,设立综合业务办理窗口,全面落实减部门、减项目、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工作目标,实现“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全市共办理办结涉企事项5000余项,各类涉企行政许可1984件,引进人才办理户籍1300余人次,解决员工子女就学需求800余人次,对外来投资办企人员申办护照、通行证时限由20天缩短为5天,真正实现了让服务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月初才交诉讼资料,还不到月底,117万元的肥料账款就收回了101万元。法院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举措,值得点赞!”湖南某农业公司法定代表人这样说。

原来,该企业所经营的有机肥料销往全国,近3年有21笔账款未收回,严重影响了公司后期生产经营。石门法院对案件启动“快立快审快执”,3个工作日内完成财产保全,通过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在线诉讼模式,于1个月内审结所有案件,高效收回大部分账款。

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市法院系统针对涉中小微企业合同案件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定向贴身服务,实现快立快审快执,充分保障资金及时回笼,助推企业纾困解难。

提供“跟踪式”服务,全市检察系统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对涉企法律风险问题集中排查化解,实行跟踪问效,增强企业自身免疫力,共发出检察建议198条,已督促整改105件。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全面排查与现行营商环境政策不相符的文件,共清理438件规范性文件,为企业发展扫清了障碍。全市公安系统针对区域内的重点企业建立“企业宁静日”制度,统一规范对企业的执法检查程序,严厉杜绝乱检查、乱处罚、乱摊派行为。

促落实 提升护企之效

办案效率“零延误”,全市公安系统针对涉企案件侦办,坚持四个优先办案原则,即“力量调配上优先考虑、手段运用上优先满足、经费投入上优先保障、追赃挽损上优先安排”,确保涉企案件高效办理。

去年底,湖南某公司以单价18元每株价格购买8000根“阳光玫瑰”苗,待葡萄苗发芽后发现品种不符,才知晓上当受骗,遂向澧县公安局报案。

澧县公安局接到报案线索后,以情报导侦为核心,依托信息技术平台,蓄势而动,掌握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案发地及交易记录,运用天网技术锁定位置,实施精准抓捕,两个月内成功破获该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充分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

深入开展涉企犯罪打击专项行动,全市公安机关高效办理涉企刑事案件1221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1832人,处理企业周边矛盾纠纷警情875起,挽回各项经济损失达3亿元。

政策宣传“零距离”,今年来,全市政法系统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主题宣传日”等活动,入企走访1952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万余份,发放各类手册1000余份、便民联系卡1500余张,收集反馈意见1052条,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1231次,为2000多名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现场答疑解惑。

“真的感谢政法机关的理解与帮助,不然公司早就倒闭了。”常德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道。

原来,津市法院在执行的一起案件中发现,被执行人常德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尚具备生产经营条件,如果简单粗暴采取冻结资金、查封厂房等强制执行手段,将导致公司破产,30多名员工家庭将陷入困顿。

综合权衡双方利益需求,津市法院提出由被执行人提供抵押担保,以公司正式营运后收益立即支付申请人,案件暂缓执行的意见,得到双方当事人一致认可,实现了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与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的“双重效果”。

目前,该企业已完成环保设施进场调试工作,即将投入生产经营。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进。常德政法机关正凝聚起政法铁军“千钧力量”,以扭住不放的韧性、持而不息的闯劲、锐意进取的拼劲,持续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把“及时雨”下到企业心坎上,让企业留得下来、安得下心、扎得了根、跑得出“加速度”,有效激活了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池春水”,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路上越走越铿锵。

终审:李念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念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