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握紧优化营商环境“铁榔头” 打造服务新格局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10-20 07:57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梅宏

自《常德市优化营商环境2022版》发布以来,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业务+服务”生命线来抓,重拳出击,建设“七大”公积金品牌,力争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和便民务实的政策环境。

建设便民公积金,必须在缩短时限、简化流程上“瘦身”。要从“吐槽”声中听民声。通过送政策、解难题、听民意,持续在简流程、省时间上优化服务,将常德公积金前台审批流程优化,实现审批“零见面”、业务秒办、资金秒到账。减少证明要件,梳理一批免提交证明材料事项清单,退休提取、离职提取分别取消退休证或退休批文、离职证明等证明材料。实现了大批业务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提升了办事人员的便捷度。

建设惠企公积金,必须在助企纾困、惠企利民上“加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便企利民根本目标。我市出台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并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明确了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提高租房提取额度、个人贷款逾期处理、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放宽借款申请人家庭还贷能力测算标准、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与账户缴存余额挂钩的限制等6项优惠政策,在助企纾困、刺激市场、满足刚需、保障住房上持续用劲,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展现公积金担当作为。

建设畅通公积金,必须在宣传方式、精准定位上“创新”。扩大宣传范围,拓宽“线上+线下”双融合多渠道宣传方式,通过“走解优”“送解优”“交换走流程”行动,开展政策进楼盘、进社区、进政务服务中心、进缴存单位、进民营企业“五进”宣传活动,多角度挖掘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的难点、堵点、痛点,在调整政策、优化服务、打通壁垒的过程中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让更多人员缴得上、用得到、共受益、更满意,增强住房公积金政策的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知晓率。

建设保障公积金,必须在摸排政策、归集扩面上“撒网”。与工商、社保等部门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动态掌握全市应建未建公积金制度的单位信息,全力将全市民办机构、协警、村(社区)“两委”干部、非公企业职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范围,扩大制度受益群体范围。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开户缴存力度,确保低收入群体享受公积金制度红利。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相关政策,吸引应缴未缴单位及个人主动按时汇缴、补缴,帮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稳定职工和增强企业凝聚力,让更多百姓实现多彩安居梦。

建设数字公积金,必须在技术支撑、数据共享上“加速”。全面推行政务一体化平台、网上服务大厅、“常德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手机公积金”APP、“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我的常德”等线上便民服务新模式,设“跨省通办”专窗,实现业务提速办、指尖办、自助办、网上办、跨省办、全城办的服务新举措。1至9月份,累计通过网上服务大厅、移动终端办结业务3.4万件,“不见面”“零跑路”服务成效更加显著。

建设满意公积金,必须在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上“发力”。住房公积金窗口入驻市民之家,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全覆盖、全市无差别办理。全面改善服务大厅环境,全市统一设立服务咨询台、查询机和叫号机,配饮水机、老花镜、医药箱、休息椅等服务设施,深入推进标准化服务,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真正做到让服务功能更利民,服务举措更便民,群众办事更便捷,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

建设清廉公积金,必须在强建作风、筑牢防线上“锤炼”。坚持通过作风建设护航营商环境。全市公积金窗口广泛开展“清廉窗口”建设,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开展风险排查筑牢安全防线。从业务流程、办理场景、复核审批、委托业务单位等多个节点和环节,查找廉政风险点,加强业务办理全流程管控。强化清廉服务质量,做到业务办理零收费、柜台办理全透明、线上办理更便捷,为建设“清廉公积金”夯实了基础。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