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以高质量审计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10-16 07:42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帧 通讯员 刘华云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利器。审计人心系“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助力“市之大事”;他们是宏观调控的“工具箱”、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他们是“经济卫士”,更是“保健医生”,“治已病、防未病”。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促进令行禁止、维护经济安全、保障健康发展、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秋十月,记者走进市审计局,感悟审计人不同寻常的担当作为。

保障政策落实的“哨兵”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围绕党委和政府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谋划和开展工作,做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春生说。

近年来,围绕中央“七大政策”、国务院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八项重点工作”、实施的“六大专项行动”等,加大审计力度,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政策措施、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他们每一季度对1个区县(市)开展一次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全力护航营商环境。审计中,重点关注园区经营发展、“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就业优先、复工复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时揭示了违规转嫁企业费用、违规收费、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放管服”改革措施不到位等问题19个。同时,该局领导带队深入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澧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当面听取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意见、实地察看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现场感受园区营商环境等,促进改革红利及时释放、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他们对市本级和9个区县(市)2021年度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向市委、市政府及时报告了部分项目、政策的风险隐患。

近年来,市审计局先后对就业资金、医保基金、社保基金、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专项资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市城区停车收费资金、老旧小区专项资金等民生项目资金开展了专项审计,并对人社、教育、卫健、住建等4个主管部门、7所中学、3所医院的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有力地保障了“岗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六位”民生实事的顺利推进。

护航经济发展的“尖兵”

“审计必须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护航常德高质量发展。”辛春生说。

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必须瞪大眼睛,明察秋毫,把国家的钱看住。该局一年一度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坚持全局上下“一盘棋”,向大数据要效益、靠“两统筹”提效能。在运用大数据对市级107家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国有企业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强化整体联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体效能。审计持续重点关注了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等情况,推动纠正不合理不合规支出、压减低效无效支出,促进清理盘活沉淀资金和资产,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额度大、规定程序多、时间跨度长,极易滋生腐败,影响投资项目绩效。今年6月,该局成立市建设项目审计事务中心。投资审计从以前侧重建设程序,转变为对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审计监督,范围拓展至政府投资项目、国有平台公司自营项目、超概算10%的项目以及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截至目前,共开展审计和专项调查11个,已完成7个,在审4个,已移送违纪问题线索7件,挽回投资损失1.7亿元。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近两年来,市审计局先后对57家单位的76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共反映领导干部直接责任问题25个、领导责任问题480个,评定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等次“较好”65名、“一般”10名、“较差”1名,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48起、涉案69人。先后对20名领导干部实施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发现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以及粮食安全责任、环境保护责任未压实等问题106个,评定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等次“较好”18名、“一般”2名。通过审计,促进了领导干部和领导人员依法用权、廉洁行政、履职尽责。

审计既要敢于揭示问题,更要努力解决问题。为防止形成“破窗效应”和“稻草人效应”,审计加大了跟踪督办力度,压实了被审计单位整改的主体责任,确保了整改时效和质量。2021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8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75个,还有7个正在持续整改中;移送22起问题线索均已启动调查,已有6人被追责。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特别是屡审屡犯的问题,深入研究背后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管理性漏洞,先后报送综合报告10篇、要情专报48篇,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正本清源中的建设性作用。如报送的《整治干部入股涉企确保队伍清正廉洁》引起市纪委监委的高度重视,在全市范围内专题开展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营利性活动专项清理。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丽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