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四步走”整治耕地“非农化”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08-08 07:48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陈子尧 通讯员 张联秀

全面摸清底数、积极推动整改、严肃追责问责、狠抓常态长效建设。这是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稳步推进全市耕地“非农化”工作迈出的“四步”。今年6月以来,该局结合去年开展的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成果和今年违法用地“双零”行动问题清单,再次开展全面清查,建立了全市耕地“非农化”工作台账,实行挂账销号管理,积极推动问题整改。

通过排查,全市共发现耕地“非农化”问题398宗,占用耕地3189.78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781.07亩,摸清了底数。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局实行能立行立改的,坚决立行立改;符合补办手续条件的,积极准备资料完善手续;对可以采用耕地“进出平衡”解决的问题,按要求开展“进出平衡”。截至目前,全市398个问题,已有354个启动整改,制定了明确的整改方案,其中13宗已通过立行立改完成了复耕。

在严肃追责问责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耕地“非农化”行为中的违法问题,启动典型案件查办机制,组成案件查处专班,将针对违法占用耕地的典型案件,查处一批、移送一批、处理一批;并按照《关于严格耕地保护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精神,按月通报耕地“非农化”问题,凡是符合执纪问责标准的一律移送市纪委市监委严肃问责。

同时,该局狠抓常态长效建设。市、县自然资源部门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纳入“田长制”工作范畴,积极探索常态化监管、治未病的执法督查手段,坚决遏制新增耕地“非农化”问题。2022年以来,武陵区、汉寿县、桃源县、临澧县、澧县、津市市、常德高新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等11个区县(市)及管理区无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问题。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丽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