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开展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科普宣传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05-17 07:54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帧 何花 通讯员 吕若琛

5月17日是第二个全省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珍爱生命、远离毒蘑菇”公告,并对湖南省常见毒蘑菇进行了科普宣传。

我国野生蘑菇广泛分布于森林、草原、平原、路边等。蘑菇种类繁多,超过3.6万种。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但毒蘑菇达48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致死的蘑菇有40多种。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彻“预防为主、以县为主”的工作方针,大力开展野生蘑菇科普宣传和防控工作。从2021年起,省食安办将每年的5月17日作为全省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通过“勿要吃”的谐音,引导广大群众远离野生毒蘑菇。

我市坚持风险分级管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持续开展“清零行动”(中毒人数持续降低或清零、致死人数持续清零),实现连续2年未发生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致死事件,全市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识知晓率达到90.98%。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还没有简易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科学方法,民间还有许多辨别毒蘑菇的方法,比如虫食或生蛆的蘑菇无毒、有鳞片黏液的蘑菇有毒等等,其实都不准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在户外踏春郊游,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也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绝不要轻易购买、食用。如果不慎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中毒症状,要马上催吐,并立即送医。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