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常德海关助推本地农产品出国门 今年以来监管出口我市农产品近万吨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05-12 07:56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姜美蓉 通讯员 宋渊

为全力助推我市特色农产品出口,常德海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和引导辖区企业建立水果、蔬菜、水产品、畜禽、茶叶等农产品出口基地,开辟了一条以特色产业出口助力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以来,我市累计监管出口冻肉及肉类制品、鲜鸡蛋、鲜蔬菜、果蔬罐头等农产品近万吨。

上门服务,协助企业获注册备案资质。深入农产品加工企业、种养殖基地开展培训指导,帮助企业了解国外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规定和要求,引导企业规范农业投入品管理,指导企业完善自建自控体系建设。对有意向出口的重点农产品生产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帮扶,确保出口农产品符合国外准入要求。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实现新鲜蔬菜首次出口韩国、俄罗斯,螺旋藻提取物首次出口土耳其。海关的提前介入和主动服务,极大提升农产品生产企业开展出口业务的信心。截至目前,我市注册备案各类出口食品生产企业60家、出口水果加工厂13家、特色农产品种养殖基地58个。

强化协作,助力农产品出口持续发展。深化与农业农村部门的联系,强化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品牌培育、外向型农业优势产业培育、农产品质量检验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因地制宜打造出一批有特色、有竞争力的优良种植基地。目前,全市备案高质量供港澳蔬菜基地24家,备案面积3.2万亩,为本地优质蔬菜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监管,提升农产品出口通关便利化。针对农产品出口对通关时效的特殊要求,进一步优化出口监管模式,对布控查验的农产品,确保在第一时间处置,在没有其他风险的前提下,对未布控的农产品直接“审单放行”。全面推广预约通关网上办理平台,提供预约通关服务,检验检疫合格后同步签发证书,多措并举全面提升通关效率,确保重点鲜活农产品快速通关。1至4月,常德关区整体通关时间进口9.13小时、出口0.34小时,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