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提前180天,一手拿钥匙一手领房本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7-26 08:00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陈子尧

“真是没想到啊,前几天交房时才申请办理不动产证,两三天就拿到证了,这我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站在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窗口前,杨彤嘴角扬起大大的笑容,边说边攥紧了手中的“红本本”。日前,杨彤和儿子王童一起来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她为儿子购买的这套新房,正是我市全面铺开“交房即交证”工作其中一个项目。

2005年,杨彤在武陵区洞庭大道东延线与稻香路交会处购置了一套商品房,2017年对这套房进行转移登记时却发现,不动产登记证办不下来了,这下可急坏了杨彤,跑到各部门反映情况,最终于2020年底才彻底解决。自此以后,杨彤对于买房办证一事便格外紧张。

杨彤的担心,其实也是很多人关心的。买房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事,没拿到不动产登记证之前,很多人心里的石头总是落不了地。根据以往商品房销售制度,开发企业都是“先交房后办证”,办证通常要等上180天,不少楼盘又因未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开发建设等问题,导致证件“难产”,购房人迟迟拿不到不动产登记证,少则数月、多则数年,成为一块“心病”,也由此引发不少矛盾纠纷。

如何从源头上破解群众“拿证难”?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过深入调研,在2020年试点的基础上于今年正式铺开我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这项工作就是将原本实测备案后进行的不动产权籍调查等工作前置到联合验收前,交房与登记同步。通过靠前服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将发证所需的各项审核工作由后置变为前置,从而确保企业在交房时即可办妥不动产登记证并交付给购房者,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到位。

“交房即交证”是服务方式的转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尹东风表示,“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给购房者提供安全舒心的购房体验,搭建数据库这一步是绝不可能绕开的。”从一块土地的落宗开始,预告预抵、建设、企业首次登记……这一系列的过程,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都跟踪服务直到不动产证最终发放到每一位购房者手里。让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工作模式从“等群众来”变为“让数据等群众”的新模式,主动靠前服务建立权籍数据库,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也能确保登记安全。目前,我市已建立《权籍调查靠前服务工作台账》,收集整理项目约130个,而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科一共13名工作人员,不仅要做好窗口服务,还要对每一个项目进行跟踪服务,每一个项目的材料堆积一尺多高。

“其实并不是每位购房者都需要及时拿到不动产登记证,有些还在办理贷款的群众或者是还未缴纳税金的群众,也许他们还对‘交房即交证’的感触并不深,但我工作了19年,看到过许许多多的信访问题,见过很多群众的焦急焦心,很清楚‘交房即交证’是绝对的好事,能让群众的每一次购房都安心,做这个为群众托底的人,我和我的同事以此为荣。”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科长刘先志说道。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