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放“水”养“鱼” ——看常德财政如何助力企业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7-26 07:54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葛辉文 姚懿容 通讯员 戴文韬 雷志祥

“不用抵(质)押任何资产,只需要看公司以往的经营、纳税情况,以及公司和高管个人的征信情况,就可以批复贷款资金申请,而且担保费率低,为我们减少了融资成本。”近日,湖南金德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顺利在常德金融超市平台上申请了“国担快贷”,并于申请后的24小时内收到贷款审批通过的通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财政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发挥财政职能为抓手,以财鑫金控为平台,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事,在统筹资金加大投入、提升企业发展动能等方面频出硬招,有力促进企业发展。

减负,扶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5月,湖南省天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收到了10多万元退款。“这是自2013年以来,公司招投标时交的保证金,我们自己都忘了这笔钱,没想到市财政清算后全部退给了我们。”湖南省天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志军有些惊喜。

以前企业招投标时,需根据投标比例缴纳履约保证金,并提供纳税、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缴纳等相关资料,少说也得准备一个多星期。

如何为企业减负,让企业办事更便捷?

今年来,市财政局深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先后走访了市采购协会的98个会员,了解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并对症施策,于3月份印发《关于取消全市政府采购项目保证金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起,全市取消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相关规定,对资信良好或可通过检验检测等手段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企业,原则上不收取政府采购活动履约保证金。供应商可出具书面承诺函代替相关财务状况、缴纳税收和社会保证金等证明材料,如没有税收缴纳、社会保障等方面失信记录,即可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中小微企业。

不仅如此,市财政部门还限期组织全面清退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截至目前已清退1911万元。

在此基础上,全市探索“承诺+信用”管理,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和政府采购活动信用体系,定期在政府采购平台和信用常德网上公开相关信息。

企业能感知,政策有温度。全市减税、降费、降要素成本的“马力”开得更大更足:今年以来,全市共减税降费2.26亿元,惠及3.7万多家企业。

投入,助企业强身健体

中联建起获增长卓越奖,奖金300万元;湖南华电获税收贡献奖,奖金300万元;中锂新材料获技改扩规奖,奖金200万元……今年,我市再次拿出真金白银重奖“功臣”企业,60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共同分享3289.7万元个性化奖励资金。

为激励园区、工业企业做大做强,我市出台新型工业化(园区发展)考核奖励办法,并从2018年起新设立规模工业企业个性化奖,包括增长卓越奖、税收贡献奖、就业贡献奖、科技创新奖、技改扩规奖等奖项。

财政资金的激励,有力助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1520家,上市公司6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纳税大户9家。

荣获增长卓越奖的中联建起成功抓住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今年在智能制造上再次发力:5月17日,中联重科常德智能工厂二期开园投产,二期项目全面实施生态化、智能化、绿色化,开启塔机全面智能制造新时代;同时,现场还交付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LW2340-180。

企业之困,更多地体现在中小微企业上。针对这一现状,市财政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公司今年到银行贷款300万元,合同利率是4.6%,其中可享受2.25%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算下来有3.8万多元,这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可是‘及时雨’。”近日,常德市源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红满脸喜色地说。

今年以来,我市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放宽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条件,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300万元并予以贴息;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由20%下降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降为8%。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发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12笔,共计2647万元;可享受财政贴息近40万元;带动就业1275人。

为进一步促进融资担保机构降费让利,降低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市财政积极落实省级财政融资担保保费补贴,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对纳入省再担保体系的融资担保机构,单户担保责任余额500万元及以下且年担保费率1%(含)以下、单户担保责任余额500万-1000万元(含)且年担保费率在1.5%(含)以下的备案业务,按照担保金额的0.5%给予担保费补贴。今年来,我市已发放2020年三、四季度省级融资担保保费补贴470.61万元。

改革,让企业共沐暖风

常德金融超市打破原有以银行供给侧为核心的传统模式,开发“抢单”机制,执行优惠利率,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

常德武陵工业园的湖南奥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银行“抢单”的受益方。说起金融超市,该公司总经理郭靖深有感触地说:“建设防盗门生产线,多亏了金融超市给力。去年底,我们‘货’比三家,从华融湘江银行贷款200万元,年利率只有4.1%。今年,我们又通过金融超市,从农业银行贷款300万元,年利率是3.85%的‘地板价’。”

“金融超市就像淘宝购物一样方便,不仅能够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产品,更能货比三家,挑选出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今年,我们已经通过金融超市成功融资250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瓶颈。”湖南金富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喜笑颜开地说,自从有了金融超市,企业融资比以前简单多了。

平均每天50笔的贷款申请量,日均近5300万元的授信额以及3350万元的贷款发放!金融超市在市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入驻银行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发展成为有效缓解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的主力平台。目前,金融超市已上线涵盖信用、保证、抵押、质押4大类,包括信用贷、税务贷、供应链融资等165款金融产品。在金融超市平台通过实名认证注册的企业达28133户,企业综合注册率为41.89%。

金融超市是我市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6月,财政部、省财政厅下达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奖励支持资金共5000万元,标志着我市正式获批成为2021年度全国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奖励资金用在何处?

根据《常德市关于推进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4000万元中央奖励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或代偿,其主要方式是直接注入拟建立的常德市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池,以进一步扩大风险补偿资金规模,进一步提高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覆盖面、发放额,从而更好地促进和加快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通过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不断创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政府融资担保体系、创新服务企业发展路径和创新金融环境优化方式,实现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规模有效扩大、融资成本明显降低、融资便利度有序提升,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常德样本’。”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天生介绍。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创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明确服务功能定位,扎实推进“常德金融超市”建设;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和征信服务两个子平台;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拟开发面向全市中小微企业的“信补贷”产品。

——创新政府融资担保体系。做实政策支撑,进一步推动“4321”分险机制、地方政府担保补贴机制等政策措施落地、落细;做优机构发展,尽快打造全省第一家、资信等级为AAA的市州级担保机构,同时积极推动县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设立。4月6日,常德财鑫担保公司被授予AAA主体信用等级;做大业务规模;做低成本费用。

——创新服务企业发展路径。加大财政激励引导,用足货币政策工具,提升银企对接实效,发展地方金融业态,拓展资本市场规模。

——创新金融环境优化方式。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积极维护金融债权。

财政与金融政策联动,裂变式地激活了市场主体的深层活力,正推动常德一个个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