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永远的“谢师礼”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8-02 08:37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李张念 实习生 胡晨 通讯员 滕斌 李耕

“送文化石好,寓意铭刻师恩”“还是树苗最好,不仅给校园添绿,长大后还能遮荫”……

7月28日上午,虽然已经到了暑假,常德外国语学校的教学办公楼里却格外热闹。当天,在家长们的陪伴下,2020届高三毕业生利用填报志愿的契机返校,商量着挑选一件意义深刻的纪念品送给母校。

自从2011年建校以来,这所学校始终保持着一项传统:毕业生们不搞大排场的“谢师宴”,而是以集体捐赠来表达对母校和恩师的感谢,在校园里留下最美好的祝福。

行走在常外校园里,随处可见往届毕业生们留下的痕迹。首届初中毕业生捐赠的石桌、石凳、长椅,被安放在操场周围,供老师和同学们在运动后休息;首届高三毕业生捐赠的文化石上,镌刻着“桃李满天下”的祝福,与周边种植的桃树和李树相互呼应。不远处的葡萄架,是由2018届高三毕业生捐赠的,一根根常绿爬藤植物沿着木条攀援向上,勾勒出盛夏的生机勃勃。

“纪念品都是用剩余班费买的,也许价格不是很昂贵,但一定是大家用心挑选的”,来自2020届高三毕业班的董凌骁说,每次在校园里看到学长学姐们留在纪念品上的寄语,内心都会涌起一阵暖意,“我们这届毕业生也想留下一些东西,让它成为我们和母校之间的情感纽带。”

除了集体捐赠的毕业传统,孩子们庆祝升学的方式也很特别。今年高考结束后,高三51班的学生和家长自发驱车前往桃源县山区,将助学金和生活物资送到了一名贫困生的手中。“与其大摆筵席、炫耀攀比,不如带着孩子一起做点公益,会给我们带来更多难忘的回忆”,谈到参与活动的初衷,毕业生罗娅菲的家长感叹。

“孩子们的心意非常珍贵”,该校办公室主任文铁强表示,这些年学校收到最多的毕业纪念品当数树苗,种类涵盖银杏树、红豆杉、杨梅树等等,如今都成长得郁郁葱葱。作为回礼,学校每年也会给毕业生们赠送纪念品。今年的礼物是每人一个水晶白马摆件,祝愿孩子们像骏马一样英姿勃发,尽情驰骋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毛纯)

终审:毛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