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现代养殖业发展亮出七举措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7-02-10 09:04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玉英通讯员廖 志成

昨日,记者从市畜牧兽医水产局获悉,今年,全市畜牧水产部门将重点抓好7个“着力”,突出更环保、更绿色、更安全,加快推进现代养殖业发展,继续保持生猪生产产值、加工流通产值双百亿的良好势头,争取实现水产生产加工、流通双百亿的目标。

7个“着力”就是指着力培育养殖业发展新动能、着力发展绿色养殖产品、着力保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着力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着力促进资源保护和行政执法工作、着力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着力抓好机关建设。培育养殖业发展的新动能,要加快培育养殖新产能,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养殖业新的增长点;在稳定生猪、家禽、常规水产基本供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草食牧业、高效渔业,推动种养结合,推进循环养殖,加快发展养殖新产业;打造跨区域的龙头企业和养殖专业合作社,完善“公司+农户”“互联网+养殖业”等经营机制,增强企业科技带动能力,加快培育经营新机制;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首席专家”“科技之星”的作用,创新应用一批养殖技术成果。

发展绿色养殖产品,就是进一步加大禁养区退养力度,推动非禁养区养殖场升级改造,广泛推广人放天养模式,积极发展草食动物产品、蜂产品等天然绿色产品;充分挖掘地方种质资源,支持桃源黑猪、石门马头山羊、滨湖水牛等地方品种保护利用,加快发展地方优良品种;积极发展“三品一标”产品,扩大品牌影响,提高品牌效益;继续抓好大水面禁投、珍珠退养等工作。

保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主要是做到“四严”:关口更严。加强源头管理,严格饲料、兽药、添加剂等投入品使用,严禁使用违禁物。监管更严。加强乡镇基层监管队伍建设,完善职能、充实人员、加大投入;增加装备设施,提升监管信息水平。检测更严。

检测品种要增多,检测环节要增加,检测频率要增快,实现检测品种全覆盖、检测环节全覆盖。处罚更严。

对那些严重违法、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等机关处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方面,要把免疫做实,无论规模企业,还是散养户,应免尽免,决不能留空当;把监督执法做严,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市场监督都要抓落实抓到位,不留隐患。继续保持打击非法捕捞的高压态势,继续加大畜禽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力度,合理开发利用地方优质种质资源产品,打击违法犯罪,建立规范有序的良好的养殖业生产经营秩序,促进资源保护和行政执法工作。

在加强班子建设、干部队伍管理和抓好机关建设方面,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和民主集中制,倡导文明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廉洁型机关“三个机关”建设。


(责任编辑 张蓝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