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3/19 9:31:06

常德市2019年1-12月“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落实情况

分享到:
来源:常德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21 16:33 打印 字体: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常德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取得明显工作成效,服务效能和水平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一、探索“一件事一次办”标准规范

坚持标准引领,把标准化理念和方法融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政务管理服务标准化。重点研究编制了六大标准分体系:一是“一件事一次办”管理与运行标准分体系,包括运行标准、支撑标准、事项梳理与运行标准;二是基础通用标准分体系,包括标准化工作导则、术语与缩略语标准、符号与标志标准、信息编码规则;三是平台建设与管理标准分体系,包括线上平台建设与管理标准、热线管理、四级大厅建设与管理;四是事项标准分体系,包括事项清单与目录标准、事项服务指南标准、事项审查细则标准;五是政务管理与服务标准分体系,包括服务管理标准、公开管理标准、环境能源管理标准等;六是监督与评价标准分体系,包括监督考核标准、舆情管理标准、评价改进标准。

二、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建设

在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市县乡村四级服务阵地,统一设立“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窗口,集中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在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我们全面落实综合窗口改革举措,按照“受审分离”总要求,统一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按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的要求,引入标准化理念,针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统一编制《综合窗口受理规范》《容缺受理规范》《一次告知规范》《一次送达规范》《并联审批规范》等工作规范,确保业务运行规范高效。推进政务中心窗口人员去部门化人事制度改革,由市政务中心统一招考、优薪聘用“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工作人员,实现“受办分离、高效服务”,首批50名“特招”窗口工作人员已经上岗。

三、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功能

通过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业务全城通办,在市内任意一家线下大厅可受理全市业务。登录一体化平台,选择“一件事一次办”功能模块,选择主体性质,进行情形筛选,在选择事项辖区时可勾选全市区域内任何机构,实现全城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平台对套餐关联事项数据进行整理,实现“一次表单”功能。结合电子证照应用,实现秒批秒办,业务申报时通过填写身份证号码自动获取其证照信息,系统自动完成证照审批,实现自动办结。目前,常德市在全省率先与不动产业务系统进行了对接,实现不动产业务一网通办。综合窗口受理不动产业务后,直接扫码缴费,实时推送到不动产登记系统进行审批,不动产登记证还可以免费邮寄给申请人。

四、构建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

以创建政务服务“好差评”试点为契机,依托一体化平台开通“好差评”系统,办事群众可通评价器现场评价,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等路径评价,建立健全跟踪问效机制,制定印发“好差评”管理办法,着力构建集成化、智能化、闭环化、持续化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实行“一事一评”“大众点评”“积分管理”“绩效考评”,将评价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参考,设立“红蓝榜”周公示、月通报,实现政务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倒逼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好差评”还实现了平台统一、方式统一、标准统一,市级统建系统,预留县区接口,实现市县两级“好差评”数据统一归集。通过“好差评”数据分析,系统梳理政务服务存在问题,随时改进提升服务水平。

五、创建上线常德“中介超市”

为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方便企业群众购买中介服务,常德市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支撑,研发了常德市中介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常德市各类中介服务网上交易的信息服务和信用管理平台,入驻中介服务机构遵循信息公开、公平竞争的原则,业务自愿约定,执行规范守信,自觉接受主管部门和业主监督。平台实行中介服务全程网上办理,企业、办事群众可通过随机选取、淘宝式选取、公开竞价三种方式,网上选取中介服务机构,真正让企业、办事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中介机构的成果经业主确认后,上传至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作为行政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目前,平台已有147家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可办理14个行政主管部门的25个事项主题、73项事项。

六、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

在“常德市民之家”北区正在建设近200平米的自助服务区,将实现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将涵盖自助办理工作台、自助签注机和社保、医保自助终端等十大种类,终端能实现智能导办、人证核验、材料智审、自助交件等服务,能自助办理人证核验、数字证书等高频业务,有效地分流实体窗口服务办件量,将“一表制”加载至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智能终端后,办事人员在自助服务工作台上轻点指尖就能轻松完成相关事项办理。24小时政务服务模式的出现,将有效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服务成本,创新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形成自助办事和窗口办事功能高度统一的政府服务新格局,实现政务服务从“人工”到“智能”的跨越。

七、建成“我的常德”服务平台

“我的常德”是集成常德生活资讯和政务服务的城市级公共服务平台,常德市人民政府服务市民的官方门户。它以信息惠民为宗旨,以智慧常德建设成果为基础,以市民随时随地享受生活便利为目标,通过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桌面PC端等多种形式,为常德市民提供各类生活资讯、缴费充值和网上办事服务。通过实名认证后,市民即可享受到“我的常德”提供的交通出行、工资福利、医疗健康、教育服务、缴费充值、生活助手、互动交流等便民服务。目前,“我的常德”已有实名注册用户50多万人,已有交通违章学习奖分、在线缴款等50多项便民服务亮点应用;开发了“一件事一次办”模块,实现了部分事项“指尖办”;开发了“常德快贷”服务系统,实现金融惠民“多快好省”。

八、创设“多测合一”综合窗口

8月29日,我市在市政务中心设立省内首家“多测合一”综合服务窗口,使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实现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平均节省20个工作日以上。以往一个项目在办理规划用地、房产、绿化、人防、道路、消防等行政审批过程中,需涉及多家部门,多次测绘。实行“多测合一”后,建设单位通过多测合一窗口统一转办,一家测绘机构全过程跟踪服务,彻底解决了建设单位多头测、多头跑、来回跑问题。将地形测绘和地籍测绘合二为一,由原来4到6次测绘压缩到2到3次测绘,减少重复测绘,避免测绘成果前后矛盾等问题,提升了测绘成果质量。多测合一最后的测绘成果,还可以提供给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作为底版数据用于智慧城市建设。

九、不动产登记服务“下沉办”

推动群众最关切、办证量很大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下沉,把服务延伸到政务大厅窗口之外,向更贴近群众的街道社区延伸,方便群众就近申请和办理。5月10日,首个不动产登记街道办证点在市城区芙蓉街道正式启动。办证点设置了自助查询机,受办房屋按揭、夫妻加名、名字变更、抵押贷款、商品房办证(已交契税)等业务,为市民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带来更多便捷。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已经在市城区四个街道设立办证点,下一步将总结完善、全面推广。通过综合采取服务下沉、信息共享等服务模式,市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全面优化,服务效率全面提升。新购置房屋登记并转抵押手续,以往要到多个部门排13次队,现在在政务中心“一窗通办”,不到10分钟,就可以完成。

    十、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通过两年多完善升级,已成为智慧常德的重要支撑。目前,平台对接国家、省共享平台,代理基础数据服务接口12个,归集数据库表298类;归集市本级64个部门,2007个政务信息资源目录,落地存储各类数据资源30亿条;完成部署14个县市区、管理区分节点,逐步形成共享平台县域政务数据中心。政务信息资源创新应用广泛,共享平台总计为49个跨部门重点应用提供大数据支撑,共享数据资源目录2639个,数据总量76亿条。依托共享平台,实现与省卫健委老龄业务平台、全员人口信息平台,市民政综合业务平台等13个业务系统对接。实现电子证照系统与省电子证照系统对接,梳理“一件事一次办”证照目录88类,归集8个部门24类1800万条证照数据。


终审:求实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