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3/19 9:31:06
您的位置: 首页 >2019答卷>精准脱贫>总结通报>详细内容

常德市2019年1-12月精准脱贫工作落实情况

分享到:
来源:常德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21 17:08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常德市把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实现高质量脱贫放在首要位置,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积极推进“三扶三基”和“问题清零”行动,全面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取得明显工作成效,为实现圆满收官、夺取全胜奠定了坚实基础。

1. 减贫任务圆满完成。今年全市将退出11个贫困村,实现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30557人,实现除兜底保障外,其余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2.“三落实”压实有力。责任落实方面:6月3日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大会,所有市级领导参会,市委书记现场向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交办问题,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体系不断强化;实行常态化约谈,除对2018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14个单位进行集中约谈外,对“三保障”存在突出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开展了逐级约谈;连续三年由市级组织实施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分类考核评价;进一步明确行业部门责任,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行业部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责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管行业管扶贫”责任的意见》,明确2019年市直行业部门脱贫攻坚任务清单。政策落实方面:全面推行“关键少数法”,在个别贫困对象去向难找实、政策难落实、措施难做实的“三难问题”上,想新招出实招,查漏洞补短板。比如,教育扶贫从3岁开始找去向,不让一个贫困学生辍学;健康扶贫对新生儿备案登记,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漏保;住房安全把放弃户作重点户,不让一个贫困户住危房;饮水安全紧盯3个特殊问题,不让一个贫困户没水喝;动态调整实行“3+1”前置核查,不让一个问题进系统。今年全市实施危房改造6168户,贫困人口100%参加医保,个人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8.1%,义务教育阶段就学适龄人口33968人无一失学。工作落实方面:围绕精准落实狠抓因户施策。大力开展了以“户分三大类、一户一套餐”为主要内容的“厘清脱贫路径”行动,对已脱贫户制定“巩固套餐”,对未脱贫户制定“脱贫套餐”,做到帮扶措施逐户定、基本政策全覆盖、脱贫路径分类抓。特别是针对今年预脱贫户中有一部分是低保户的实际,通过采取提供公益性岗位、委托帮扶发展产业等方式,解决好稳定增收的问题,同时高度关注边缘户、不稳定脱贫户等群体,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止一边脱贫、一边返贫。

3.“3+1”突出问题全面清零。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为重点,在全市大力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一是开展数据大比对。将摸清底数作为全部工作的基础,深入开展“数据质量提升”行动,从5月份开始,市县扶贫、教育、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医保、残联等部门联合行动,利用“智慧常德”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平台,市县乡村数据比对纵向到底,扶贫部门与行业部门数据比对横向到边,排查出疑似问题数据30703个,并以这次比对为契机建立部门数据定期交换比对机制。二是开展现场大核查。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活动,上半年组织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根据比对的疑似问题数据先后开展3次集中核查,全市38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现场实地走访调查,最终核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问题630个;9月中旬又组织所有结对帮扶干部入户开展“回头看”核查,并对部分核查不实的帮扶干部进行问责。三是开展限期大整改。实行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全力整改。11月底,所有问题将整改到位。

4.对口古丈县扶贫协作扎实有力。制定《2019年常德市古丈县扶贫协作工作计划》。今年常德市财政为古丈筹措资金2070万元并已拨付到位,比去年增加190万元。从全市范围内选派3名同志赴古丈县挂职,市教育局选派8名教师到古丈县芙蓉学校支教,并为古丈培训党政干部和专技人员29期,培训干部达1300人次。出台了“产业援古四项措施”,在消费扶贫、企业结对、招商推介、财政资助等方面发力,年内有38家企业赴古丈县开展扶贫工作,将古丈优质品牌产品纳入《常德消费扶贫产品目录》,全市企事业单位消费预计达2000万元。深化劳务协作,开展高就业技能培训,年内为古丈县贫困群众解决在常就业、就近就业共350人。

全资援建的古丈茶文化博物馆旨在为古丈打造展示和传播茶文化的专业平台,促进茶产业的发展,总投资1130万元,经过扎实的前期调研和历史文化内容的收集整理,现已进入挂网采购程序,11月底可开工建设。

5. 资金投入与管理使用成效明显。2019年,常德市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总额为90739.3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4913万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29092万元、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3891.5万元,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总额42842.82万元(含石门县整合资金)。为规范全市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市扶贫办制定了《常德市资金项目管理操作手册范本》,从项目的入库、立项、前期论证、项目实施、验收、公告公示等6个环节进行规范。建立常态化资金监督检查机制,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常态化的审计监督和财政专项检查。对全市14个县市实行审计2年全覆盖,2019年审计了9个县市区,移交问题线索12条。

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一是考核督查统一化。每年只组织开展一次全市乡镇分类考核,不新增其他综合性考核,市县均不开展第三方评估。实行督查审批报备制度,将平时督查与省常态化联点督查统筹结合,督查方式以“四不两直”、暗访为主,督查范围以“点穴式”、小范围抽查为主,增强督查针对性。二是开会填表精简化。切实减少基层扶贫干部开会、填表等工作。扶贫工作发文减少30%以上,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以上。除上级部署和扶贫信息系统包含数据之外,市本级不对基层增加其他表格数据填报要求。三是聚焦落实有效化。严格按照政策标准执行,既不赶进度、降低标准,也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着力开展“三个行动”,即“政策落实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厘清脱贫路径”“脱贫攻坚问题清零”,切实解决扶贫政策落实不力、脱贫退出标准和程序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7.脱贫质量稳步提升。大力推进“三扶三基”(扶业、扶智、扶志、落实基本政策、建设基础设施、加强基层组织),突出抓好扶业和扶志。一方面,产业扶贫成效明显。积极实施产业扶贫“六个一”举措,即“一村一产业发展规划、一村一扶贫产业基地、一村一新型经营主体”“一户一帮扶举措、一户一产业项目、一户一增收门路”。所有贫困村和贫困人口3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都制定了扶贫产业发展规划,所有村都制定了扶贫产业发展年度计划。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带动,今年全市建设产业扶贫项目1047个,新建和改造果园6万亩、改造油茶20万亩、改造老茶园1.2万亩、新种养稻虾9万亩、增加甲鱼养殖3万亩。不断创新利益联结模式,采取直接帮扶、订单收购、社会化服务、基地务工、技术指导、要素入股等多种联结方式,防止单一的固定利息式分红方式,具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7.2万贫困户都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推行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每个贫困村都明确了1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开展政策宣讲和技术指导3万多人次。同时,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积极“建三库抓九销”,通过北京、深圳等常德品牌农业推介会活动,签订消费扶贫项目71个,合同金额60多亿元。目前,通过单位购销、商超直销、企业带销、电商营销、节会展销、干部帮销等方式,已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农产品20多亿元。一方面,内生动力有效激发。深入开展扶志教育,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和脱贫典型,让贫困群众在获得物质脱贫的同时加快“精神脱贫”步伐。以自然村组为单位全面推行召开屋场会,由自主脱贫的群众现身说法讲自己的脱贫故事,让群众教育群众、邻里感召邻里。近年来全市各地召开屋场会达3万多场次,其中石门县就达1万多场次。大力开展“自立自强示范户”评选活动,今年全市在评选表彰“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的同时,评出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脱贫致富的脱贫户30个,并举办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不断改进帮扶方式,积极推行“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扶贫超市等自助式帮扶做法,杜绝政策“养懒汉”,深受贫困群众欢迎。 

8.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一是大力开展“户帮户亲帮亲”活动。以“我为贫困家庭送一技”“我为贫困家庭添一物”“我为贫困家庭办一事” “万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回家乡帮老乡”等为主题,精心策划、强力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暨“户帮户亲帮亲”活动。今年全市确定“户帮户亲帮亲”活动重点帮扶对象6869户,目前已实施有效对接33128次、物品帮扶30753件、服务帮扶79721次、资金帮扶387.7万元,为重点帮扶对象完成“微心愿”2000人次。二是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重点对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领域加强专项治理。特别是对“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政策不落实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逢会必强调脱贫攻坚、到基层必督导脱贫攻坚、深入开展“三走访三签字”,专题部署调度问题清零行动、突出问题整改、小额信贷投放、县级资金配套等工作。三是加大信访舆情处置力度。压实各级各部门舆情管控责任,落实涉贫事件处置反馈机制,妥善处理涉贫舆情,有效防范化解了易地扶贫搬迁稳不住、已脱贫对象返贫、扶贫小额信贷逾期、扶贫信访舆情处置不当等一批风险因素,今年全市没有发生重大涉贫信访舆情。

 


终审:求实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