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3/19 9:31:06
您的位置: 首页 >2019答卷>精准脱贫>总结通报>详细内容

常德市1-11月精准脱贫工作落实情况

分享到:
来源:常德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31 09:45 打印 字体:

常德市脱贫攻坚工作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在“三扶三基”上加大攻坚力度,截至2019年11月,取得阶段性成效。

1、基本政策加快落地。以“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为抓手,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基本政策精准落地落实。教育助学:进一步核实贫困学生信息,全市学前至高中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各项资助工作基本完成, 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33968人没有一人失学辍学。健康扶贫: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县域内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90%以上。 “先诊疗后付费” “一站式”结算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住房安全:实行“四类对象”住房危险性鉴定全覆盖,实施危房改造6168户。推行“十项保障”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搬迁群众已基本入住;通过入股分红、鼓励创业、奖补帮扶企业、设立扶贫车间等方式,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饮水安全:全面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全市计划投入资金9883万元,涉及工程69处,受益人口8.2万人,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0.42万人。此外,兜底保障、就业指导等各项政策全面落实,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快、力度大。

2、产业扶贫稳步发展。按照省扶贫办《关于强化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通知》精神,率先完成了项目库入库及系统录入工作。精心谋划部署,制定2019年度全市产业扶贫工作要点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产业扶贫工作目标、帮扶措施、奖惩机制。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专业合作社1658个、种养大户3441户、家庭农场621个,共联结贫困户近9万户,户均收益3万余元。全面推行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每个贫困村都明确了1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开展政策宣讲和技术指导3万多人次。同时,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积极“建三库抓九销”,通过北京、深圳等常德品牌农业推介会活动,签订消费扶贫项目71个,合同金额60多亿元。目前,通过单位购销、商超直销、企业带销、电商营销、节会展销、干部帮销等方式,已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农产品20多亿元。

3、帮扶工作更加精准。坚持尽锐出战,按照“规模基本不变、逐村考察定点、因村精准选派、保持工作连续”的原则,派出46个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每个市派驻村工作队均有市级领导联点、组长单位牵头,明确303家后盾单位。目前,全市共有市、县派驻贫困村工作队393个,1036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贫困村均派驻工作队,所有贫困户均安排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进一步落实。严抓培训管理,市县对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均开展了集中业务培训,印发《常德市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制度汇编》等资料;采取暗访督查、微信位置共享等方式,对驻村工作进行全程纪实监督管理。强化帮扶保障,为每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发放了生活、交通及通信补贴。全省驻村帮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重点突出业务培训、日常管理、重点工作、约谈激励等方面,抓好会议精神落实,进一步提高驻村帮扶工作水平。每个村(社区)通过公开招考配备了1名大学毕业生担任党建联络员,协助抓好驻村帮扶工作。

4、责任压实更加有力。各级领导密集调度,周密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展“三走访三签字”。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工作调度会、乡镇考核问题交办会等会议,开展常态约谈,现场交办问题,持续追踪整改,进一步传导压力。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分管负责人都亲自谋划部署、沉到一线抓落实。行业部门主动作为,市、县相关行业部门均根据自身职责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及时调整了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牵头抓好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专门文件,列出行业部门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问责的情形、形式、程序及结果运用,确保责任落实到底到边。

5、攻坚氛围不断浓厚。抓好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印发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方案,倡议全体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利用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回家乡、认老乡”,助力家乡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万企帮万村”“泛海助学行动”深入开展。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用好管好“中国社会扶贫网”。 深入开展扶志教育,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和脱贫典型,让贫困群众在获得物质脱贫的同时加快“精神脱贫”步伐。以自然村组为单位全面推行召开屋场会,由自主脱贫的群众现身说法讲自己的脱贫故事,让群众教育群众、邻里感召邻里。大力开展“自立自强示范户”评选活动,今年全市在评选表彰“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的同时,评出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脱贫致富的脱贫户30个,并举办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不断改进帮扶方式,积极推行“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扶贫超市等自助式帮扶做法,杜绝政策“养懒汉”,深受贫困群众欢迎。抓好经验典型总结和宣传推介,围绕“脱贫攻坚的常德实践”主题,从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加强干部作风、发动社会力量、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向社会和媒体分专题系统推出打脱贫攻坚战以来常德的做法经验,今年以来在省级以上媒体上稿1000余条。同时,加大信访舆情处置力度,压实各级各部门舆情管控责任,积极防范化解扶贫小额信贷逾期、光伏扶贫管理不到位等风险。





终审:求实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