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市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钟明贤解答测绘地理业务知识

时间:
2017-08-28 10:00
嘉宾:
钟明贤 【常德市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
简介:
相关政策zrzyhghj.changde.gov.cn/zwgk/fgwj/zcfg/content_521228 今年8月29日是第25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为贯彻实施新《测绘法》和湖南省地理信息数据管理办法,加强测绘地理信息法治建设。今天,非常有幸请到市国土资源局分管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总工程师钟明贤做客嘉宾访谈,解答测绘信息业务知识,与大家交流探讨。
  • 钟明贤

    姓名 钟明贤

    职位 常德市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
    简介 1979.11-1985.06 广州军区测绘大队技术员、副中队长 (期间:1980.04-1982.04 解放军广州测绘大队学校大地系大地测量专业中专毕业) 1985.06-1987.07 解放军测绘学院大地测量系大地测量专业大专学习 1987.07-1988.06 广州军区测绘大队一队七中队副中队长 1988.06-1993.01 常德市国土局武陵区分局干部 1993.02-1996.06 常德市征地拆迁事务处副主任、常德市地产公司副经理 1996.06-1998.03 常德市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科副科长 1998.03-2000.06 常德市国土资源局地产地籍科副科长 2000.06-2001.12 常德市国土资源局测绘管理科科长; 2001.12-2006.08 常德市国土资源局测绘管理科科长兼测绘大队队长 (期间:2002.09-2005.06 华中科技大学远程网络教育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 2006.09-2007.08 常德市国土资源规划测绘院院长 2007.08-2010.03 常德市国土资源规划测绘院院长、常德市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 2010.03-2013.03 常德市国土资源规划测绘院院长(副处级)、常德市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 2013.03-2015.10 常德市国土资源规划测绘院院长(副处级) 2015.10- 常德市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
  • 网友: 匿名
    房地产测绘存在哪些问题
  • 网友: 匿名
    房产测绘与建筑施工测绘的区别是什么呢
  •         主持人:今年8月29日是第25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为贯彻实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和湖南省地理信息数据管理办法,加强测绘地理信息法治建设。今天,非常有幸请到市国土资源局分管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总工程师钟明贤做客嘉宾访谈,解答测绘信息业务知识,与大家交流探讨。 

            钟  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和大家一起交流沟通,借此机会,我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国土资源和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各位热心网友、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什么是基础测绘? 

            基础测绘是指建立全国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进行基础航空摄影,获取基础地理信息的遥感资料,测制和更新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图、影像图和数字化产品,建立、更新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基础测绘是公益性事业。国家对基础测绘实行分级管理。 

            二、什么是地理国情监测? 

            答:地理国情是指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是基本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地是测绘行政部门主要职责之一。 

            三、什么是测量标志?为何要加强测量标志保护? 

            答:测量标志是标定地面测量控制点位置的标石、觇标以及其他用于测量的标记物的通称。测量标志是国家的一种重要基础设施和宝贵财富,它对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保护好测量标志,不仅需要测绘主管部门尽职尽责,也是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每个公民的义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从我市来看,测量标志维护的情况,全区域内共有各类国家等级测量标志点,600多个(三角点、GPS点、水准点,主要是通过三个方面来维护: 1、每年市政府列专项资金进行维护。2、有专人保护,由所在国土局。3、建立了标志巡查机制,每个巡查一到二次。 

            四、公开地图和地图产品上不得表示哪些内容? 

            公开地图和地图产品上不得表示下列内容:1、国防、军事设备及军事单位;2、未经公开的港湾、港口、沿海潮浸地带的详细性质,火车站内站线的具体线路配置状况;3、航道水深、船闸尺度、水库库容、输电线路电压等精确数据,桥梁、渡口、隧道的结构形式和河底特质;4、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公开发表的各项经济建设的数据等;5、未公开的机场(含民用、军民合用机场)和机关、单位;6、其他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 

            五、不汇交测绘成果资料应当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答:一是不汇交测绘成果资料的,责令限期汇交;二是测绘项目出资人逾期不汇交的,处重测所需费用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三是承担国家投资的测绘项目的单位逾期不汇交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处暂扣测绘资质证书,自暂扣测绘资质证书之日起六个月内仍不汇交的,吊销测绘资质证书;四是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六、如何加强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管理? 

            针对当前卫星导航定位服务需求旺盛,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快速发展,但因管理措施缺乏和有效监管滞后而出现的基准站建设无序发展、统筹不足、数据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明确了政府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对基准站的管理职责,要求建立统一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提供导航定位基准信息公共服务,并就建立基准建设备案制度,以及基准站的运行维护、安全标准等作出规定。 

            七、《湖南省地理空间数据按理办法》对空间数据的汇集和整理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一是建立了工作机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完善地理空间数据汇集、数据更新的工作机制。二是确定了汇交时间。按汇交共享目录,于每年3月底前向同级服务机构汇交;三是明确了汇交的成果内容。包括成果目录、元数据、原始数据或者数据库等。 

            八、我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和地理国情监测情况。 

            答:我市框架建设是由市政府主导、市智慧办牵头、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实施,分三期完成。第一期是2011年9月至2013年底,投资2300多万元建成了一网、一库、一平台和多个应用。第二期是2016年至2018年主要任务是两个,一是市本级的框架平台升级和数据更新;二是实现框架市县一体化;第三期是2018年至2020年建设时空数据云平台。 我市地理国情监测下阶段主要任务是做好市情、县情的常态化监测和开展生态保护区、重点区域的监测。 

            九、 “数字城市”与“智慧城市”的联系是怎样? 数字城市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发展的最终目标。智慧城市的规划首先要完善数字城市建设,只有数字城市建设良好且信息化建设程度较高的地区才适宜增加城市智能系统工程建设。


暂无数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