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跃做客嘉宾访谈

时间:
2014-06-25 10:30
嘉宾:
刘建跃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简介:
国土资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支撑各行各业,影响千秋万代,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6月25日全国“土地日”,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跃同志,与网民朋友在线交流,和大家共同分享全市国土资源工作服务新常德新创业特别是服务三大战役的有关情况,并就大家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互
  • 刘建跃

    姓名 刘建跃

    职位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简介 常德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 网友: 35234
    当前,许多农民朋友对住房的要求和居住环境的改善日趋强烈,新建房屋的数量很多,但布局散乱、违法占地严重、土地浪费严重,请问村民建房有哪些规定?
  • 网友: gdfww
    企业的土地、房产等在撤销抵押贷款后,再办理押手续时,哪怕时隔只有一、二天,工作人员也会要求再对土地、房产进行评估,费时费力又要再出评估费,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 网友: fdsfww
    6月25日是全国“土地日”。据我们了解,今年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刘局长,为什么要确定这样一个主题呢?您觉得意义何在,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 网友: gfsasew
    请您与网友们一起分享一下国土资源部门服务“三大战役”的基本情况,好吗?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国土资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支撑各行各业,影响千秋万代,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市委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作出了“新常德新创业”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打造一个中心,推进两个转变,实现三个翻番,建设四个常德”的总体目标,今年又部署了“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对国土资源工作既有直接的明确的任务,也有间接的、深层次的要求。今天,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跃同志,与网民朋友做一次在线交流,和大家共同分享全市国土资源工作服务新常德新创业特别是服务三大战役的有关情况,并就大家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互动。请各位网友现场提出问题和建议,我们将选择一些有一定代表性的问题和建议,请刘局长现场实时解答。刘局长您好,欢迎您! 

            【刘建跃】 主持人好,广大网友们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非常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特别期望广大网工朋友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刘局长,请您与网友们一起分享一下国土资源部门服务“三大战役”的基本情况,好吗? 

            【刘建跃】 好的。我局作为市政府承担全市土地、矿产资源和测绘管理的职能部门,承担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对市委作出的新常德新创业战略决策衷心拥护,坚决执行。今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三大战役,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在民生升温方面。一是狠抓征地拆迁管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申诉权和监督权,防止损害农民合法权益,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二是进一步健全落实各项措施,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地质灾害应急搬迁避让,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依法做好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地理国情普查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依法开展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听证、信访等工作,保障了群众合理利益诉求。四是继续大力推进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了耕地质量,增加了农民收入。五是认真开展“小产权房”清理整顿、矿山超深越界及以采代探专项整治、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等专项执法监察,严肃查处违法案件,维护正常的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二)在园区攻坚方面。一是全力保障项目用地。坚持保障与保护并举、开源与节流并重、服务与监管并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服务措施,全力以赴保障“1115”工程等重大项目用地。二是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为促进经开区二次创业,今年,我们在市委一号文件明确下放的8项事项基础上,还根据经开区的管理实际,增加下放执法监察管理事项,共下放9项管理事项,将能够下放的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到经开区。三是积极搞好用地服务。今年来,我们根据地方发展大局和重大项目建设布局,提前谋划服务举措,简化工作程序,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缩短报批供应周期,积极做好项目用地服务。特别是对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我们还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特殊服务。 

                (三)在城市提质方面。一是千方百计搞活土地经营。认真落实市政府明确的土地管理“十项规定”,加快推进城市土地经营制度改革,实行城市土地“十统一”集中管理,坚持市场化资源配置原则,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加强土地收购储备,把握供地总量与节奏,加大土地招商、推介、宣传力度,大力推进土地出让“招拍挂”,有效调控土地市场,搞活城市土地经营,为城市建设聚积资金。二是围绕深入推进“三改四化”,全力保障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大力支持城市建设融资,并立足内部存量挖潜,认真开展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有力地服务了城市提质建设。三是围绕建设智慧常德,加快数字常德地理空间框架数据库建设和平台搭建,加速地名地址数据生产与建库,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用技术创新推动工作高效,为群众提供更多高效便民的地理信息服务,彰显了地理信息的价值。 同时,我们在耕地保护、矿产资源管理、测绘管理与服务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很好的成效。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做的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一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在这里,我真诚地希望网民朋友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促进我们的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朋友们服好务。 

            【主持人】 6月25日是全国“土地日”。据我们了解,今年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刘局长,为什么要确定这样一个主题呢?您觉得意义何在,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刘建跃】 土地是财富之母、民生之本、发展之基,矿产资源是工业的粮食和血液,土地、矿产资源都是不可再生的稀缺性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土地管理法规定,“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这是由我国的土地国情决定的,我国耕地总量多、土地面积总量多,但是高质量的耕地少,耕地的后备资源少,人均耕地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3,却要在不到世界10%的耕地上承载世界22%的人口,耕地资源极为稀缺、珍贵。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切实保护耕地、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土地资源压力。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确定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转变土地利用方式”,主要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节约优先战略,广泛宣传我国土地资源的基本国情和基本国策,促进全社会倍加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在全社会营造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 看来节约集约用地是当前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当前,我市正处在快速发展关键时期,同样面临土地要素制约的瓶颈。刘局长,我市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将采取哪些重要举措? 

            【刘建跃】 近年来,我市在严格土地管理,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节约集约用地的潜力仍然很大。我们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节约意识,继续从以下三方面下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一是要加强耕地保护。耕地是最珍贵的土地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最基本保障,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由于多年的土地开发,我市耕地后备资源已经十分有限,依赖大规模开发后备资源补充建设占用耕地的模式已难以为继。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国策意识,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格控制耕地占用规模,大力实施农村土地整治,确保耕地面积有增长、质量有提高、产能有增加、生态有改善。 

                二是要转变发展方式。随着我市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快推进,建设用地需求刚性上升,土地资源的刚性约束进一步显现,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过度消耗和低效利用土地资源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经没有出路。我们必须全面落实资源节约优先战略,切实转变用地观念,逐步减少经济发展对土地的资源性消耗,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根本上缓解土地资源供需紧张的矛盾,更好地支撑和促进科学发展。 

                三是要强化土地调控。一要严格执行规划,严格落实年度计划,确定好建设用地的规模、布局、结构和时序安排,用规划和计划管控来保证节约集约用地。二要进一步优化用地布局,引导工业向开发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住宅向社区集中,推动农村人口向中心村、中心镇集聚,产业向功能区集中,耕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三要效益优先,执行标准。建设项目用地要符合建设项目用地控制标准和供地政策,用差别化的政策来推动节约集约用地。四要充分发挥市场的配置作用,培育我土地市场,实行土地有偿使用,提高使用土地的门槛,运用土地租金和价格杠杆,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五要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对于一些低效率的土地进一步的开发。 

            【主持人】 有位网友问:企业的土地、房产等在撤销抵押贷款后,再办理押手续时,哪怕时隔只有一、二天,工作人员也会要求再对土地、房产进行评估,费时费力又要再出评估费,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刘建跃】 国土资源部门在办理土地抵押他项权证时,按规定需要申请人对土地进行评估,评估费用由评估机构收取,但同一宗地再次办理抵押时,只要办理时间与上一次解除抵押时间间隔不超过一年,可以不再评估。对于您反映的问题,我局将认真调查研究,本着合法、便民、快捷的原则,不断完善制度措施,提高服务水平。 

            【主持人】 有位网友问:当前,许多农民朋友对住房的要求和居住环境的改善日趋强烈,新建房屋的数量很多,但布局散乱、违法占地严重、土地浪费严重,请问村民建房有哪些规定? 

            【刘建跃】 农村建房中,土地浪费严重、布局散乱、违法占地严重等现象在全国都带有普遍性。根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的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每一户用地面积使用耕地不超过130平方米,使用荒山荒地不超过210平方米,使用其他土地不超过180平方米。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在对农村建房用地规模进行审核时,应严格以省规定的宅基地面积为准,最大限度地节约集约用地,避免土地浪费。目前,在规划部门的牵头主导、国土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各地正在编制小城镇发展总体规划、村庄规划和村(居)民点修建性详细规划,农村住宅建设正按照城镇化和集约用地的要求,在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镇规划的控制和引导下,逐步向集镇及有规划的居民点有序集中。另外,今年1月,省办公厅转发了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规范和改进农村宅基地管理的若干意见》(湘政办〔2014〕11号),又进一步对农村宅基地的申请、科学选址、宅基地审批、监管执法等问题进行了规范。随着各级政府鼓励农民集中建房具体管理办法的出台,农村建房将逐步向集中及规划的居民点有序集中。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将继续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明确区县、乡镇和村三级对村庄建设和农民建房的管理职责,并加大乡村土地执法动态巡查的力度,依法查处违法用地行为,切实将落实土地政策和维护农民权益统一起来。 最后,感谢您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希望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 今天,刘局长向广大网友全面介绍了市国土资源局扎实服务三大战役和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有关情况,也回答了网友热情提出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本次在线访谈就到此结束了,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再见! 

            【刘建跃】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