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坚持数字赋能,打造全市智慧农业样板

时间:
2021-09-02 10:30
嘉宾:
郑涵文
简介:
1、西洞庭的区情。2、西洞庭在智慧农业发展方面作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3、智慧农业的概念及好处。4、智慧农业对西洞庭农业发展有什么帮助?
  • 郑涵文

    姓名 郑涵文

    职位 西洞庭管理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简介 负责办公室(人大政协联络)、行政审批服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生态环保工作。分管区党委管委办公室(人大政协联络工作办公室)、行政审批局、常德市生态环境局西洞庭分局。代管政法、信访维稳工作,代管区政法委(司法局、信访局)、公安分局,联系法院和检察院。
  • 网友: 匿名
    对于智慧农业的概念,以及智慧农业有什么好处
    西洞庭管理区回复:
      智慧农业是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通讯和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等高新技术与地理学、农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等基础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对农作物、土壤从宏观到微观的实时监测,以实现对农作物生长、发育状况、病虫害、水肥状况以及相应的环境进行定期信息获取,生成动态空间信息系统,对农业生产中的现象、过程进行模拟,达到合理利用农业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产品和质量的目的一个集合概念。
      中联重科是一家A+H上市公司,农机板块是国内领先的水稻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近年来,中联农机全面升级人工智能技术、推进多系列产品技术覆盖、建立智能农机数据库、领军行业AI农机标准编制,致力打造全程作业的农业农艺大数据采集移动终端。依托此优势,中联智慧农业的整体架构是由智能农机、智慧农艺两部分组成。智慧农艺核心是“出图”,围绕作物健康生长,以农艺为基础,算法为支撑,开发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提供精准作业指令。智能农机核心是“数据采集和按图作业”,即从耕种管收等多个环节作为移动数据采集终端及精准作业终端。
      2016年至今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亿元,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合作方式,建立了智慧农艺+智能农机技术体系,初步定义未来智慧农业发展方向。中联已率先实现数字赋能水稻种植全过程及智能AI农机生产,并验证了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打造中国乃至全球领先智慧农业产业链。
  • 网友: 匿名
    智慧农业对发展有什么帮助?
    西洞庭管理区回复:
      智慧农业对西洞庭农业产业发展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一方面智慧农业可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传统农业生产中大量投入农药、化肥、机械等生产要素,造成资源的浪费、环境的污染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减少,智慧农业关注土壤与植株健康,通过精准、变量投入减少资源的浪费,降低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智慧农业可以解决谁来种田的问题,农业作为一个高风险、低收益的产业,在经济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中,年轻人不愿种地,也不会种地,单靠现在留首一线的老人无法支撑农业现代化,农产品质量也开始出现一些问题,随着老一辈农业人逐渐退出一线,“谁来种地”的问题将格外严峻。智慧农业通过数字化管理、无人化作业,必将使农业成为一个时尚的行业,使新型经营主体成为体面的职业,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二是为农产品的提质增效提供了技术支撑。传统的农业生产,过量的农药、化肥的投入,使得农产品的安全性、质量统一性无法得到保障,智慧农业通过信息感知、智能决策、精准管理,在最佳时间做出最佳决策,从而提升水稻产量与大米品质,同时使用区块链技术将水稻的耕种管收记录沉淀下来,作为品牌大米评级的重要依据,提供大米溯源功能,满足终端消费者对大米安全的需求。这一点是打造高端大米品牌、助力农民增收的有力举措。
  • 网友: 小块头大智慧
    智慧方面有哪些支持政策?
    西洞庭管理区回复:
      区智慧农业发展高度重视,目前对智慧农业的支持政策主要五个方面,一是智慧水稻科研项目由管理区立项,通过政府采购,由中联智慧农业公司实施,所需费用全部由政府出资,共计1000万元。今后示范和推广阶段所需费用也主要由政府补贴。二是智慧柑橘基地二期1500亩水肥一体化项目,通过田间布设各种传感器和摄像头等智能设备,对土壤养分、温度、湿度进行实时监控,结合天气预报,由系统自动灌溉、施肥和施药,其中500亩由政府融合项目资金建设。三是2017年管理区出台了《国有农用地管理实施办法》,将全区所有农用地授权给农投公司管理,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彻底解决了以前小农户种植地块较小、种植作物不一致,不方便智慧农机耕、种、管、收的问题。四是全区统一规划了4个村民集中建房居民点,从2018年开始,管理区出台了政策,对到居民点建房的农户给予2-12万元不等的奖励。其中拆除原有住房,到居民点建房的农户补贴12万元,改变了以前耕地中到处都是房屋的面貌,有利于实施智慧农业项目。五是根据《促进园区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西办发〔2018〕12号)文件精神,来我区发展智慧农业的企业,在用地、基础设施建设、用工、人才引进、税收、品牌创建、融资等方面都有支持政策。
  •   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网站访谈节目。今天是2021年9月2日,此次访谈的主题是智慧农业发展,因此我们邀请到了西洞庭管理区的相关领导参加我们的访谈活动。他们是:西洞庭管理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郑涵文,西洞庭管理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玉文,中联智慧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业务部经理王伟。欢迎各位做客直播间。首先有请本次活动主嘉宾,郑主任,您好!

      郑涵文: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


      主持人:郑主任,可能有些网友朋友还没有去过西洞庭,对西洞庭也了解不多,正式访谈前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西洞庭的区情。

      郑涵文:好的。西洞庭位于拥有46万人口的民主阳城垸中心,因地处八百里洞庭湖西畔而得名,原系创建于1955年的国营西洞庭农场,2000年改制为管理区。全区总面积110平方公里,总人口6.8万人,下辖1乡镇2街道,18个村(社区)。具体来讲,西洞庭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1.特色鲜明。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体制独特。2010年在国营西洞庭农场的基础上设立管理区,作为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比照县级人民政府行使职能职权;2009年常德市政府设市本级的西洞庭食品工业园,2012年升级为省级工业集中区。目前,管委会、农场、园区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运作模式,机构精简高效,全国少有。二是文化独特。全区人员来自全国23省205个区县(市)、分属11个民族,思想开放包容,尤其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勇于开拓、农垦锐意进取、敢为人先,文化底蕴深厚。三是风光独特。全区土地一马平川,典型棋盘格局,田成方,路成网、树成行、渠相连,南北各有一个面积万亩以上的天然湖泊,河渠湖相通,滨湖水乡田园风光独具特色。

      2.区位较优。西洞庭地处沅水、澧水汇合流域的中心,区位优势比较明显。东距澧水蒿子港码头仅9公里,南距沅水坡头码头20公里。岳常高速与省道S205在管理区纵横交汇,并设有互通口,离市区仅20分钟车程,北距岳阳仅1.5小时车程,到二广高速互通口仅10多分钟。西洞庭已成为常德中心城区30分钟通勤圈内重要的卫星城,也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

      3.基础较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近年来累计投资20多亿元,配套完善了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形成了“四纵六横”路网框架,项目落户的“七通一平”条件已全部俱备。二是新型工业化成效明显。形成了以生物科技业、健康食品产业为主,包装产业为特色的“两主一特”产业体系,全区现有工业企业11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3家,国家和省市农业化龙头企业18家,2020年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105亿元。三是现代农业独具特色。目前西洞庭管理区已初步建成了髙效果蔬、优质水稻和健康水产三大主导产业万亩示范基地,现有绿色食品认证产品9个,中国驰名商标4枚,省著名商标13枚。


      主持人:今年4月初西洞庭中联智慧农业(水稻)产业园正式启动的消息,相信许多关注智慧农业发展的网友们都非常关心西洞庭智慧农业进展情况,我想问一下郑主任,前期西洞庭在智慧农业发展方面作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郑涵文:近年来,西洞庭管理区充分利用土地国有等优势、产业立市、乡村振兴等发展契机,积极开展产业数字化发展探索,不断为智慧农业发展储能赋能,全力打造以智慧农业为引领的三产融合示范基地,重点打造“三水(水果、水稻、水产)”“一蓟(朝鲜蓟产业)”四个智慧农业基地,取得良好成效。今年,管理区正在申报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目前排名全省第一,相关资料已上报农业农村部。具体来说,前期主要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

      1.突出优势强保障,为数字农业发展储能。一是集约土地资源。对国有农用地进行全面清理回收,并交由区农投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为发展数字农业提供必要用地保障。二是汇集农业数据。对近20年来降雨量、气温、病虫害等农业数据进行收集汇总,为开展模型分析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三是升级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持续完善农村道路、农田水利、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为数字农业发展提供完善基础配套。四是寻求支持合作。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并邀请企业家和多领域、多学科专家学者来区开展专题研讨,统一思想认识、汇集各方力量,探索推进数字农业发展。

      2.精准招商引项目,为数字农业发展聚力。围绕健全全产业链条,依托本地资源优势,2019年成功引进家家红优质柑橘三产融合项目,2021年4月中联智慧农业(水稻)项目成功落户。其中家家红优质柑橘三产融合项目总投资1.2亿元,致力打造集种植、橘罐精深加工等于一体的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和三产融合示范样板;中联智慧农业(水稻)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致力打造集精准种植、烘干、加工、冷链、电商销售等于一体的智慧农业(水稻)产业园。

      3.示范引领建场景,为数字农业发展开路。一是初步建立空地人机一体监测体系。中联智慧农业(水稻)项目现已初步构建由空中无人机、地面气象站、环境监控站、虫情测报灯、水位和土壤传感器等数字设备,以及现场技术人员和智慧农机组成的立体监测体系,基本实现智慧监控全覆盖。家家红也初步建立了土壤、温湿度、气象和基地监控全覆盖的监测体系。二是探索建立生产全过程的数据管控模型。中联智慧农业围绕选种、育秧、播种、水分、肥料、病虫草害、收获、烘干等水稻种植全生命周期10大模块、23个算法,通过全程不间断数据采集汇总,正逐步建立本地化的种植智能决策模型,以实现大数据驱动的科学精准种植。三是初步建立智能控制的农事服务中心。中联智慧农业以专家系统农艺算法模型为后台支撑,初步建立了中联智农云APP,打造可视化、智能化用户应用系统,提供农事安排、田间风险管控、田间远程监控等三大类田间管理场景服务。家家红柑橘基地也初步建立了云平台管理中心,包括以色列水肥一体化智慧管理系统、农事管理系统、环境数据系统等,并配套甘霖农服务APP,可实现智能农事指导及水肥滴灌远程控制操作。

      同时,我区在还利用互联网基础大力发展智慧水产,大力推广“鱼鳖混养”“稻虾套养”“稻鱼套养”等生态养殖模式,通过鱼塘内的传感器和摄像头,实时监测水体内的水位、溶氧、氨氮、亚砷酸盐等指标,结合天气情况通过手机远程控制自动启停抽水机、增氧机和投饵机。


      主持人:好的,谢谢郑主任的解答,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解决方案,很多网友对于智慧农业的概念,以及智慧农业有什么好处还不太了解,想请郑主任为网民朋友做个介绍。

      郑涵文:好的,主持人,这个问题请中联智慧农业公司王总解答一下。

      王伟:智慧农业是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通讯和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等高新技术与地理学、农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等基础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对农作物、土壤从宏观到微观的实时监测,以实现对农作物生长、发育状况、病虫害、水肥状况以及相应的环境进行定期信息获取,生成动态空间信息系统,对农业生产中的现象、过程进行模拟,达到合理利用农业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产品和质量的目的一个集合概念。

      中联重科是一家A+H上市公司,农机板块是国内领先的水稻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近年来,中联农机全面升级人工智能技术、推进多系列产品技术覆盖、建立智能农机数据库、领军行业AI农机标准编制,致力打造全程作业的农业农艺大数据采集移动终端。依托此优势,中联智慧农业的整体架构是由智能农机、智慧农艺两部分组成。智慧农艺核心是“出图”,围绕作物健康生长,以农艺为基础,算法为支撑,开发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提供精准作业指令。智能农机核心是“数据采集和按图作业”,即从耕种管收等多个环节作为移动数据采集终端及精准作业终端。

      2016年至今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亿元,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合作方式,建立了智慧农艺+智能农机技术体系,初步定义未来智慧农业发展方向。中联已率先实现数字赋能水稻种植全过程及智能AI农机生产,并验证了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打造中国乃至全球领先智慧农业产业链。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总,郑主任,从产业管理管理角度,智慧农业对西洞庭农业发展有什么帮助?

      郑涵文:好的,这个问题请区农业农村局刘局长回答一下。

      刘玉文:智慧农业对西洞庭农业产业发展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一方面智慧农业可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传统农业生产中大量投入农药、化肥、机械等生产要素,造成资源的浪费、环境的污染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减少,智慧农业关注土壤与植株健康,通过精准、变量投入减少资源的浪费,降低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智慧农业可以解决谁来种田的问题,农业作为一个高风险、低收益的产业,在经济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中,年轻人不愿种地,也不会种地,单靠现在留首一线的老人无法支撑农业现代化,农产品质量也开始出现一些问题,随着老一辈农业人逐渐退出一线,“谁来种地”的问题将格外严峻。智慧农业通过数字化管理、无人化作业,必将使农业成为一个时尚的行业,使新型经营主体成为体面的职业,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二是为农产品的提质增效提供了技术支撑。传统的农业生产,过量的农药、化肥的投入,使得农产品的安全性、质量统一性无法得到保障,智慧农业通过信息感知、智能决策、精准管理,在最佳时间做出最佳决策,从而提升水稻产量与大米品质,同时使用区块链技术将水稻的耕种管收记录沉淀下来,作为品牌大米评级的重要依据,提供大米溯源功能,满足终端消费者对大米安全的需求。这一点是打造高端大米品牌、助力农民增收的有力举措。


      主持人:智慧农业发展确实前景喜人,郑主任,请问西洞庭在发展智慧你智慧方面有哪些支持政策?

      郑涵文:这个请刘局长解答一下。

      刘玉文:管理区智慧农业发展高度重视,目前对智慧农业的支持政策主要五个方面,一是智慧水稻科研项目由管理区立项,通过政府采购,由中联智慧农业公司实施,所需费用全部由政府出资,共计1000万元。今后示范和推广阶段所需费用也主要由政府补贴。二是智慧柑橘基地二期1500亩水肥一体化项目,通过田间布设各种传感器和摄像头等智能设备,对土壤养分、温度、湿度进行实时监控,结合天气预报,由系统自动灌溉、施肥和施药,其中500亩由政府融合项目资金建设。三是2017年管理区出台了《国有农用地管理实施办法》,将全区所有农用地授权给农投公司管理,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彻底解决了以前小农户种植地块较小、种植作物不一致,不方便智慧农机耕、种、管、收的问题。四是全区统一规划了4个村民集中建房居民点,从2018年开始,管理区出台了政策,对到居民点建房的农户给予2-12万元不等的奖励。其中拆除原有住房,到居民点建房的农户补贴12万元,改变了以前耕地中到处都是房屋的面貌,有利于实施智慧农业项目。五是根据《促进园区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西办发〔2018〕12号)文件精神,来我区发展智慧农业的企业,在用地、基础设施建设、用工、人才引进、税收、品牌创建、融资等方面都有支持政策。


      主持人:谢谢刘局长,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智慧农业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郑主任,能否为我们西洞庭智慧农业的下一步工作打算?

      郑涵文:好的,主持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湖南农大、省农科院等紧密对接,编制数字农业发展规划,构建产业发展路线图。二是突出项目引领。以中联智慧农业(水稻)项目为重点,深化产学研合作,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各产业数字化升级转型。三是完善数据资源。建立健全农业数字资源目录和标准体系,完善空天地人机一体化数字采集体系,拓展在线数据采集渠道,统筹建设涉农数据库,为数字农业发展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四是加快推广应用。通过建立农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数字农业生产智慧调度中心、数字农业与智慧农机培训体验中心、综合农事信息化服务中心、数字化冷链物流与加工管理中心等“一核四中心”,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智能化水平,建设农产品智能生产全产业链,实现节肥、减药、降本、增产、提质目标,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主持人:好的,谢谢郑主任,智慧农业,点亮未来,如此强有力的发展措施,相信西洞庭智慧农业必将成为常德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同时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结束了。感谢郑主任和西洞庭各位领导的到来,也感谢各位朋友的热心观看。

      郑涵文:感谢常德市政府网站给了我们这次和广大网友交流的机会,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西洞庭智慧农业的发展。在此,我代表区管委会和西洞庭人民,真诚邀请大家来西洞庭参观。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的关注和参与,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郑涵文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