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做优做强桃花源文旅品牌,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时间:
2021-04-30 10:30
嘉宾:
覃斌
简介:
1、桃花源在去年都做了哪些努力?2、桃花源下一步的计划?3、桃花源相对于其他景区的优势在哪?4、桃花源古镇的商户扶持政策。
  • 覃斌

    姓名 覃斌

    职位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临时党委委员、管委会(筹)副主任、桃花源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委员
    简介 负责宣传、统战、教育、民族宗教、文化、体育、旅游营销、旅游管理、5A景区创建、城市管理、接待工作。 分管区宣传统战教育局、区文化旅游局、区旅游和接待事务中心、城管分局、区融媒体中心、区5A创建办。 联系桃川万寿宫、常德市桃花源盛典演艺发展有限公司。
  • 网友: 匿名
    桃花源下一步的计划
  • 网友: 匿名
    桃花源古镇的商户扶持政策
  • 网友: 匿名
    桃花源相对于其他景区的优势在哪?
  •   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网站访谈节目。今天是2021年4月30日,我们此次邀请到了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的相关领导参加我们的访谈活动。他们是: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覃斌,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文化旅游局局长吴伟,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经济发展局产业办副主任刘祥义,湖南天下桃花源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桂芬。欢迎各位做客直播间。首先有请本次活动主嘉宾,覃主任,您好!      

      覃斌: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

      主持人:又是一年春来到,今年年初我们就听到了桃花源创建5A成功的消息,相信许多常德人都为之一震,我想问一下覃主任,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桃花源在去年都做了哪些努力?
      覃斌:近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把文旅康养作为重点培育的四大千亿产业之一,先后建设完成了桃花源提质改造、城市旅游等一大批优质文旅项目,带来了旅游人气的大幅提升,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为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桃花源秉承“共享桃花源”的理念,坚持核心景区带动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通过文旅“合璧”做大文章,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力求“三景”相融,坚持以生态为自然背景,活化文化体验场景,营造浪漫的休闲情景,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湖南文旅融合新地标。桃花源景区自开园以来,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文化景区、全省十大文旅特色小镇、全省十大文旅地标等多项宝贵荣誉,去年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我省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成为引领湖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示范景区。
      在过去的一年里,对于桃花源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作为5A创建的决胜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桃花源在市场拓展、品牌创建、产业提质等方面全面发力,实现了旅游发展逆势上扬,全年接待游客2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8亿元,12次登上央视,五一、国庆黄金周游客接待量均居全省前列。桃花源充分利用人文、自然等资源,打造了全省首批省级研学旅游基地。坚持以5A创建为抓手,不断丰富旅游项目、完善旅游设施、优化旅游服务,整理出三大类共114项提质改造任务并全部完成,景区颜值气质进一步提升,这些工作为成功5A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好的,覃主任。桃花源能够成功创建5A真是实至名归,同时对于全体常德人应该说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可能有些网友朋友还没有去过桃花源,下面请大家观看桃花源旅游宣传片,先了解一下桃花源吧。

      主持人:好的,欢迎回到访谈现场。这里是常德市政府网站打造的访谈节目,今天来到现场的嘉宾是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的领导。刚才的宣传片相信大家想要去到桃花源看看了。前面我们提到桃花源成功创建5A的话题,覃主任也对桃花源做出的工作进行了介绍。我能问一下桃花源下一步的计划吗?
      覃斌:好的,主持人。5A的成功创建对于桃花源来说只是起点,不是终点。如果说5A创建成功是桃花源闭关修炼后的第一次精彩绽放,而把桃花源真正做大做强,建成全国知名、举世闻名的旅游目的地,将是桃花源的“二次绽放”。我们将持续深入实施旅游立区产业兴区战略,用好党的建设、深化改革两个抓手,聚焦文旅产业、乡村振兴、品牌创建三大任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乘势而上、砥砺奋进,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提升景区品质方面。我们将瞄准全市全省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的目标定位,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是提升旅游品质。严格按照5A景区标准,对接市场需求,进一步完善景区及周边的软硬件设施、旅游安全设施,优化旅游交通环线,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美誉度。狠抓文化挖掘。目前,桃花源在硬件建设已趋于完善,但在文化探索及历史考究等软实力方面还存在缺陷,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桃花源文化研究中心为抓手,进一步深挖桃花源的历史文化内涵,包括擂茶文化、道教文化、诗词隐逸文化等等,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构建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的桃花源里好生活的理论体系,促进桃花源文旅IP的推广。狠抓业态培育。围绕旅游六要素全力丰富旅游业态,以五柳湖为重点,高标准打造夜游项目、打造擂茶特色一条街。着力发展酒、文创工艺品、食品、汉服、展示中心5大系列产品,形成多特色文化商品展示的桃花集市;积极推进“花溪谷”高端民宿建设、白鳞洲整体开发,增强游客体验。狠抓服务优化。着力推动智慧旅游,实现电子导览服务全覆盖,开通市城区至桃花源的共享汽车租赁服务,按A级旅游厕所要求,新配备一批环保移动厕所,新建生态停车场3处,增设移动通讯信号塔10座,实现公共免费WiFi全覆盖等,让广大游客充分享受便捷高效的智慧旅游服务。二是盘活旅游资源。从目前情况看,桃花源物业多产业少、内容多业态少的情况还比较突出,我们将统筹核心景区及桃花源古镇、山水演艺、乡村旅游等资源,引进专业策划运营团队,推进旅游资源市场化整合,进一步深化与湖南广电集团合作,发挥湖南广电控股上市公司电广传媒在文旅项目运营管理和投资的优势,与桃花源形成深度的运营管理合作。充分发挥桃花源古镇、田园风光等空间优势,逐步探索将桃花源旅游区打造成湖南广电集团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基地和芒果节目线下的体验基地,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可以适当承接湖南卫视金鹰艺术节或跨年演唱会等大型活动,打造成为湖南卫视常态化活动的落地平台和分站。三是唱响旅游品牌。强化旅游目的地营销,高频率策划热点爆点活动,要提前谋划好接下来的桃花源文化旅游节等重要旅游活动,完善白鳞洲旅游开发项目的筹备工作,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多渠道整合线上线下媒体宣传,全方位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大旅游引流奖励力度,按照深挖省内市场、开拓省外市场、增加分销渠道的市场开发思路,积极对接张家界驻外办事处、旅行社等机构,建立多目标、多层级、多平台、多线路的市场销售渠道,开发多元化、多目标群、多支撑的客源市场;大力推进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学院等品牌创建,争取“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工作实现突破,全面扩大桃花源影响,提升桃花源价值。
      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我们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多产业融合发展。一是狠抓项目落地。完善项目服务机制,建立项目负责制,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分解到单位、个人。积极对接文化旅游、文创开发、休闲康养等产业项目,完善桃花源旅游文创产业园、生态康养产业集群等项目策划,积极推进“洞天福地桃花源文旅康养”“桃花源国际教育营地”、故渊湖主题度假酒店、长江流域农耕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加强对上衔接和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桃花源职业技术学院、桃花源国防教育基地、白马洞天弓马文化主题公园、常德虎形通用机场等项目在我区尽早落地生根。二是推进产业融合。充分激活“旅游+”的巨大能量,带动关联产业共生发展。积极发展旅游金融、电子商务、购物配送、餐饮住宿、文体赛事、房车营地、旅游商品等延伸产业,构建以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商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等全面发展的“一超多强”格局。文旅融合方面,打造马季与桃花源陈列馆、双创中心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和商品,既要让游客留得下,也要让游客带得走。农旅融合方面,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在主景区、白鳞洲等区域建立花卉基地,打造花卉产业;支持谢老头食品、天美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向精深加工业延伸,打造一批三产融合示范区。康旅融合方面,加紧对接尔雅康养、白马洞天等社会资本,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引进承办一些参与度高、关注度高的体育赛事。三是全力争资引资。坚持争资争项与招商引资“两条腿”走路,保证项目不停,招商不止。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完善项目库建设,确定时间表、任务图,将争资引资纳入绩效考核,加大奖补力度,多跑勤跑,深研细钻,敢争敢要,确保年争资争项到位资金2亿元以上。通过设立政策奖励等手段,以五柳小镇、古镇、五柳湖民宿等闲置资源为抓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开展精准招商、定向招商,利用市场机制实现文旅康养产业资源有效配置,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旅康养产业领域,引进落地一批重点项目,实现高位嫁接、高端发展,做实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支撑,确保年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5个。加大服务力度。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秉承“三分招商、七分安商”理念,做好资源要素保障、提供人才支持。对于落地项目,向相关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落实招商鼓励政策,协调产业项目发展中的各类问题,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同时,我们还将在管理体制改革、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方面统筹发力,努力将桃花源打造成以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为代表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建成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主持人:好的,听到覃主任的讲解,我现在对桃花源未来的发展蓝图豁然开朗,并且充满向往。覃主任,我想问一下,目前旅游市场竞争激烈,您觉得桃花源相对于其他景区的优势在哪?
      覃斌:相对于其他景区,桃花源的文化底蕴便是其他的景区无法比拟的。我们桃花源,地处武陵山下、洞庭湖畔,始于秦晋,盛于唐宋,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辞海》《辞源》和中学语文教材唯一注释认可的《桃花源记》原型地。2006年,桃花源古建筑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也是全国唯一以“桃花源”命名的古建筑群。2018年,桃花源与故宫、布达拉宫一起获评中国十大文化景区。现存有民国以前,各朝代历史名人亲历桃花源留下的诗文、楹联、碑刻等文化遗存5000多件,其中包括李白、杜甫、王维、苏轼,刘禹锡等旷世名家2000多位,桃花源的诗词文化、古建文化、耕读文化等铸就了桃花源文化瑰宝,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集成和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是文化是桃花源的灵魂所在,那桃花源景色便是独秀一枝。其中山水田园之美、寺观亭阁之盛、历史传说之奇,享誉全国,驰名中外。在桃花源可以感受山生绝境的神、体验水造迷津的奇、欣赏山环水绕的秀,三日同辉、渔村夕照、三水合流、江天辽阔的潇湘奇景就诞生在这里。不同于张家界的奇山怪石,我们主打的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是传承精神文明,是“阳春白雪”、诗情画意般的旅游文化最接地气的表达呈现。
      同时,桃花源处于长株潭、武汉、成渝、环洞庭湖、长江中游城市群五大经济圈中部,是南岳、韶山、张家界、凤凰、三峡等景区的黄金中心。我们利用这种差异化,逐步把桃花源、张家界、凤凰作为湘西北的黄金旅游圈来打造,共同开发旅游线路、共同设计旅游产品,建立旅游线路互联、客源互送、宣传互动、互惠互利机制,形成体系健全、制度规范、机制有效、运作协调的抱团发展体系,进一步催生国内市场旅游消费新动能,打造湖南旅游联动效应,实现共同发展。

      主持人:好的,谢谢覃主任的解答。这边我们通过征集调查,有几条政策还请桃花源的领导为广大网友解读一下。第一条就是关于桃花源古镇的商户扶持政策。
      覃主任:好的,主持人,这条政策请湖南天下桃花源文旅集团有限公司金总解答一下。
      金桂芬: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与桃花源区管委的大力支持下,桃花源古镇从建设到运营,经过了8年的打磨,为桃花源5A景区做好配套服务,桃花源古镇整体升级,把控好招商、选商、养商的核心,做好桃花源古镇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目前桃花源古镇的优惠政策有以下两种:第一是以合作经营的模式;第二是老字号免三年,大品牌免两年,特色商品一铺一议。我们公司全体人员全程为桃花源古镇所有商家做好一切服务工作!

      主持人:谢谢金总的解读。这一条是关于旅游产业扶持相关政策。
      覃斌:这条政策请区经济发展局刘祥义同志解答一下。
      刘祥义:为提升和促进全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特色产业,扶持新兴产业和业态,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鼓励企业达标创牌,上规模上等级。
      我区出台了《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扶持产业发展十条》和《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产业扶持暂行办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产业,完善旅游市场配套服务,对工商法人注册地在我区、守法经营的企业或其它合法经营实体给予重点扶持。扶持对象为从事特色餐饮、旅游住宿产品、文旅商贸、文化创意企业、创新创意农业、旅游营销和对管理区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产业项目或其他经营主体(登记注册地不在我区的旅游营销行业经营实体可参照执行)。扶持方式包括房租补贴、装修补贴、运营补贴、政策补助、营销补贴、引客奖励等。
      目前桃花源已经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桃花源古镇有近25万平米、五柳小镇有近2万平米空置物业。全区上下想发展、谋发展的愿望十分迫切,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共识,欢迎广大企业投资商来我区考察了解、投资兴业,携手推进桃花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主任的解读。桃花源里好创业,如此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相信来桃花源创业投资的有志之士会越来越多。同时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结束了。今天和桃花源各位领导的到来,让我们对桃花源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常德人,我们也衷心希望桃花源发展越来越好!非常感谢和各位领导做客本期访谈活动,也感谢各位朋友的热心观看。
      覃斌:感谢常德市政府网站给了我们这次和广大网友交流的机会,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桃花源的发展。在此,我代表区管委会和桃花源人民,真诚邀请大家来桃花源旅游休闲。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的关注和参与,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覃斌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