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直击救治一线:危、重病例治愈背后的常德力量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2-23 08:59 来源:常德日报·常德融媒 作者:徐珊珊

“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照顾,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2月22日上午11时,新冠肺炎危重患者郑先生治愈出院,走出隔离区的他精神状态良好,不断地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今年53岁的郑先生1月31日发病,2月2日入院治疗,2月3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2月7日曾因极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

康复出院的郑先生(左)。徐珊珊摄

截至目前,包括郑先生在内,我市累计报告危、重症患者7例,治愈出院5例。面对突发的新型传染病,我市ICU专家团队是如何协同作战,科学救治的?为此,记者采访了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罗林。

1月27日(正月初三)上午8时许,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到通知,要建立新冠肺炎临时重症医学感染科,准备收治危、重病例。随后,罗林和同事迅速行动起来,转移医院原有危、重病人(非新冠肺炎患者),搬运医疗器械,在隔离病区临时新建负压ICU病房,市第一人民医院也派来两名专家参与工作。基本准备就绪已到了当天下午4时,罗林等ICU医护人员还未来的及休息,下午5时,第一名重症病例入院了。

危、重病例不同于轻症病例,医生、护士要精神高度集中24小时进行监护,还要应对患者随时发生的突发情况。罗林介绍,最初,新建ICU仅8名医生,20多名护士,每人每天两班连上,每班4小时,轮流看护危、重患者。这期间,防护服等全程不能脱掉,吃饭、上厕所、喝水等问题没办法解决。每天,罗林和同事们最多只能休息5个小时。新建ICU原为普通病房,没有中心供气系统,这一切都在考验着医护人员。

ICU团队准备进入病房。罗林提供

罗林为危重患者郑先生插管进行有创机械通气治疗。罗林提供

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一中医院、湘雅常德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ICU专家来援……在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彰显了我市科学有效的医疗资源统筹调度能力和应对能力。在增援的ICU医护人员名单中,医生无一不是我市各大医院的ICU骨干力量,护士最低标准也必须有过ICU工作经历。最高峰时,我市应对新冠肺炎的ICU团队达到50余人(骨干医生14人,专业护士40余名)。这个团队经验丰富,且平均年龄小,这为与时间赛跑的危、重病例抢救提供了技术力量。1月29日起,三台呼吸机先后运抵市第二人民医院,又为危、重病例抢救提供了硬件保障。

“但是,医治过程也不是件轻松的事。每一例危、重病例都有其特殊性,不能一概而论。”以2月22日出院的郑先生为例, 2月7日深夜12时转入ICU时,氧合指数不到80,血氧分压低于60,肺部全白,呼吸严重衰竭,还患有糖尿病。准备休息的罗林当晚从医护人员定点酒店火速赶到医院,对郑先生进行了无创机械通气治疗。当晚,罗林和ICU工作团队一夜无眠,暂时将郑先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第二天上午,罗林又和专家团队商量,鉴于实际治疗情况,为郑先生进行了有创机械通气治疗。过程中,为身高近1米8,净体重达95公斤的郑先生插管本身就是一件体力活,他们还克服了插管时患者组织液喷溅感染医护人员的风险,以及因患者身体情况无法成功撤机的风险。“在郑先生的治疗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俯卧位通气’治疗方法,一次治疗就要翻两次身,每次翻身我们6人协作,那几天真是累坏了。还好,他挺了过来。”说及此事,罗林深深地松了一口气。

5例危、重病例治愈出院,保证了我市目前新冠肺炎的零死亡率。谈及经验,罗林坦言不敢居功,因为面对新冠肺炎这场全民战争,之前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我市ICU治疗团队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罗林说,没有经验不代表我们不可以创造经验,在近期抢救危、重病例过程中,我市是全省率先采用‘俯卧位通气’治疗方法的地区。在每日向省里上报疫情治疗情况时,我市抢救危、重病例的方案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褒奖与肯定。“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对于医疗人才的培养、对医疗资源的统筹调度,以及在应对突发新型传染病方面平时所做的工作;也离不开全市骨干、专家的协同合作,这彰显的是常德力量。还要感谢湘雅三医院专家组对常德抗击疫情所给予的无私帮助。”采访最后,罗林简短的话语里道出了无限的感慨。


(责任编辑:李念穗)

终审:李念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