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汉寿扎实推进就业扶贫成效显著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9-12-12 08:14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童宗锦 通讯员 童忠伟

近日,记者从汉寿县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来,汉寿县通过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就业,大大加速了扶贫脱贫进程。据不完全统计,该县通过就业让1560多个贫困家庭告别绝对贫穷实现脱贫。

今年来,汉寿县以县就业服务中心为主力,把就业工作与扶贫脱贫工作进行深度融合,着力探索“稳就业,促扶贫”的扶贫模式。为此,该县就业处一方面摸清贫困户就业需求底子,另一方面出台一系列硬举措推进贫困人口的就业稳岗。就业处开通了与省就业扶贫的平台,对全县17100名需要就业扶持的对象进行了建档,并电话跟踪这部分群体的就业信息。对异地搬迁家庭劳动力资源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竭力帮助就业,实现了异地搬迁家庭至少有一个人稳定就业。

开展扶贫车间建设开发就业岗位是该县就业部门实施的一项重点就业扶贫工作。常德市全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汉寿县孟秋竹器加工有限公司、汉寿县金瑞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汉寿县兴泉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企业建立了扶贫车间,开发岗位151个,吸纳772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12人。就业处开发公益性岗位强化了兜底性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发公益性岗位92个,其中县人社部门安置就业扶贫性公益性岗位15个。为减轻就业贫困人口就业负担,鼓励劳动者走出去,实现就业创收脱贫,县就业服务部门对转移就业实行了交通补贴。申报程序进一步贴近实际,方便群众,做到应补尽补。目前,已为7612人跨县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办理发放交通补贴246.17万元。此外,推动社企联手建立一批就业基地。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汉寿分公司、湖南康利来医疗器械公司作为扶贫基地,先后吸纳了11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可提供500个就业扶贫岗位。

为了增加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机会,该县就业处还积极开展“311”就业扶贫指导服务。对这部分人群,该处指定了专人对接负责,每年至少为其推荐3次岗位信息,提供1次职业指导、1次免费技能培训,并实现跟踪服务。今年,他们为有就业意愿的221名贫困劳动力推荐了岗位信息457次,成功推荐96人就业。此外,该处对256名劳务经纪人进行了培训,并认定其劳务经纪人资格,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全覆盖。这些经纪人活跃在乡村,了解村民就业需求,传递就业政策信息,架起了就业对象与用人单位的桥梁。今年,劳务经纪人及时发布就业岗位需求信息,3128人通过乡镇(街道)社保站、劳务经纪人实现了就业。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