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石门县召开2024年茶叶产业工作会议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4-03-26 15:20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飞

三月阳春,春风送暖,茶香醉人。3月22日上午,石门县茶叶产业工作会议在罗坪乡政府礼堂隆重召开。

会议简要回顾总结了2023年茶叶产业开展的主要工作和“石门有机茶、香飘大湾区”茶文化活动的成效,继续保持了“茶园面积18万亩、年产茶3万吨、鲜叶产值8亿元、加工产值16.5亿元、茶旅融合综合产值32亿元”,实现了“茶叶稳产、茶农增收、茶企增效”的经济社会效益,其石门银峰品牌价值评估24.45亿元、石门获评全国重点红茶产区、湖南茶叶三茶统筹先行县等荣誉;全面布置了2024年茶叶产业建设目标任务和工作,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务必抓好春耕,组织好春茶开局,抓好茶叶产销,夺取全年丰收。宣读了《关于加快推进石门县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共十条,明确了2024年至2026年任务目标和决策措施。在广泛征求意见后,将由县茶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发布实施。

会上,县茶叶产业协会负责人表态发言,2024年将集中精力办好10件实事,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创新茶科技,全县茶叶企业和全体茶人“团结一致、开拓进取,谱写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乡村振兴作出成绩和贡献。该县对“石门银峰”经营企业(第一批30家)进行了授牌。同时,该县对“石门银峰”授权企业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提出了打造公共品牌的新目标、新设想,将聘请省市专家对 “石门银峰”进行质量审评,加强市场监督管理。会议宣读了关于“2023年茶叶产业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表彰了茶产业建设先进单位“罗坪乡、壶瓶山镇、子良乡”和5家纳税优秀单位、6家品牌营销优秀单位、3家直播带货优秀单位、16家茶叶加工优秀单位,评选先进个人覃小洪、邹应琼、准建国、徐洋洋。号召大家学习先进,再接再厉,为乡村振兴作出新成绩新贡献。

会议总结指出,全县务必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推进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全局高度,主产茶区乡镇党委政府继续重视和支持茶叶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要立足战略角度,全体茶人对石门茶叶产业建设担起责任,有所作为,无限放大公共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重点强调:一是抓住当前和春茶产销,二是抓紧落实布置的各项工作,三是抓好生产技术服务和各项保障措施,提供最优化的茶产业发展环境,在石门境内要为茶商提供“绿色门票”。

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支持茶产业,县政府办、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县政协农业农村委、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商务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科技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供销社、县农机事务中心、县农村经营服务站、中国人民银行石门支行、湖南银行石门支行等单位和各产茶乡镇(区)乡镇长、农林场场长、农技站站长等领导参会。

会后,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许爱国针对春茶、当前茶叶生产加工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茶叶专业技术培训。各产茶乡镇(区)农技站站长和县茶叶协会、茶叶企业、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茶企技术人员参加会议并培训。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前往按照会议议程确定的各大生产基地现场参观、学习交流。在渫峰名茶公司加工车间,大家争先恐后向制茶大师冷建国请教“石门银峰”加工技艺;在覃小洪高级专家工作室,大家虚心学习“石门红茶”加工理论和精制技术。与会代表高度肯定了石门渫峰名茶公司在标准化厂房、智能化清洁化加工生产线上的先进理念和建设成效。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大投入,加快技改,引进先进装备,不断提高茶叶加工技术和产品质量。在罗坪乡,大家共同见证了石门天画罗坪茶业、安溪茶叶公司、寨垭茶叶合作社等欧盟认证有机茶基地,参观了阳合山茶叶合作社老茶园品种改良示范园,从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福建省引进的“金牡丹”等新品种。罗坪乡茶叶协会介绍了全乡茶叶产业发展和良种示范园建设情况。在现场,茶人朋友们讨论交流十分热烈,大家充分认识到品种改良和良种良法的重要性,深入探讨了品种改良的技术方法。

此次会议议程满满,收获颇丰。大家感受深刻,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团结协作,继续艰苦奋斗,千方百计克服冰雪灾害和其它困难,夺取春茶和全年茶叶新的丰收!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终审:宋 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