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汉寿县集中育秧忙 确保好“苗”头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4-03-25 08:01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黎自来 童中平 罗娟

连日来,汉寿县集中力量,多措并举抓好早稻集中育秧工作,确保今年早稻好“苗”头。

日前,在汉寿县沧浪街道老鹳树社区种粮大户粟少春的早稻秧田里,10来位农民在平整好的秧田垄上放置竹条、塑料软盘,添加营养土,然后播撒芽谷。经过25天左右的培育,这些芽谷就可以长成绿油油的秧苗。粟少春说:“估计1个星期之内我们就可以完成育秧。今年我比去年多种了四五十亩地,水稻面积有1000多亩,其中早稻面积有900多亩。”

汉寿县是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为落实早稻生产面积,稳定双季稻生产,今年初,汉寿县将全年粮食生产任务、早稻集中育秧任务分解到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又将任务分解到村(社区)、到组、到户、到田。全县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采取发放种粮补贴、下田技术指导、实施机械化服务等举措,全力打好早稻生产主动仗。通过专业化集中育秧服务组织、育秧专业户、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育秧主体,该县扎实开展工厂化育秧大棚、田间小拱棚营养土(泥)填盘薄膜保温等方式的集中育秧,提高秧苗的质量与数量,稳定早稻生产面积,促进水稻生产规模化、机械化。同时该县还采取办点示范带动、田头授课传动、政策奖补驱动和整合项目联动等举措“压单扩双”,从高标准农田建设、社会化服务、提单产等方面着力推进。

据了解,今年,汉寿县计划早稻种植面积58.8万亩,完成早稻集中育秧44.2万亩,其中专业化集中育秧21万亩。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