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2020年第4号:鼎城区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6-24 17:15 来源:市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和《湖南省审计厅(局)对常德市人民政府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的通知》(常审查通〔2019〕43号)的安排,2019年10月28日至12月5日,常德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鼎城区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55.83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72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8.4%、9.1%。

  二、审计评价意见

  一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围绕“放管服”工作重点,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二是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落实方面,出台了《鼎城区进一步完善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机制的工作方案》。

  三是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方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定了《常德市鼎城区政府投(融)资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实施意见》,严格了保证金制度,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四是省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常德高新区、获评国家现代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但审计发现,鼎城区还存在企事业单位未与主管部门脱钩、应政府承担的费用转嫁企业承担、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亟待纠正完善。

  三、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

  企事业单位未与主管部门脱钩,依托主管部门行政审批或行政影响力开展中介服务并收费1250.68万元。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面

  未按清欠方案执行清欠台账月报制度

  截至审计时止,鼎城区上报无欠款单位,无欠款,无清偿。审计抽查三家单位,抽查总额6189.31万元,其中3353.50万元未列入清欠台账。

  (三)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落实方面

  2019年1月1日至审计时止,登记处理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22起,涉及金额207.68万元,涉及人员236人,处理结果:16起案件132人,金额148.43万元已支付到位,3起案件36人,金额21.4万元于当年移送公安机关处置未完结,3起案件68人,金额37.85万元,已下达行政处理决定书。

  (四)省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方面

  1、10个项目因资金筹集不到位、拆迁难度大、土地未交付、专利权纠纷等问题,未实质性开工。

  2、3个项目多报投资1.64亿元。

  3、2个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审计抽查发现,有2个项目进度缓慢,涉及金额16.54亿元。

  4、鼎城区强胜建筑垃圾资源利用项目存在实施效果不佳的情况。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计划2018年开工,2019年竣工。至审计时止,项目已建成商品砼生产线并已经生产销售,采用直接购买砂、石、水泥等原材料的传统方式生产,并不是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实际未发挥建筑垃圾资源环保利用的作用。

  5、政府投资项目中有施工单位垫资承包工程。

  6、有项目违反建设程序开工建设。

  (五)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

  1、85人丧失劳动力仍领取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助,涉及金额2.13万元。

  2、8名学生退学或毕业后仍领取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涉及金额1.5万元。

  四、审计处理处罚及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作出了审计处理,并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截止审计公告日,上述相关问题已大部分整改到位。

 

终审:李念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