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常德丝弦传承保护研讨会举行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7-11-25 07:26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王敏 通讯员 王一晴

11月19日,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中国说唱文艺学会、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湖南文理学院、常德市文体广新局的专家学者数十人齐聚市文化馆多功能厅,座谈研讨常德丝弦传承保护。

常德丝弦是一门以唱为主、以说为辅、说唱穿插的曲艺,它将诗赋、民谣结合,以通俗易懂的常德方言唱响雅韵新声,是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重要曲艺品种。近些年,常德丝弦通过各类艺术展演、艺术比赛、赴外交流等方式绽放光彩,但仍面临着人才断代、如何继承与创新等问题矛盾,与会人员就此进行了深入交流。市文化馆馆长袁学明提出,抓好丝弦创作和弹唱传承工作,让丝弦回归茶社主阵地,走向国际。湖南文理学院副教授汪苏娥认为传承丝弦可借用名人效应,同时要多搞普及,让更多的人爱上丝弦,传唱丝弦。常德丝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谌晓辉提出,不要用革新泯灭了丝弦的本色,丝弦传承主要靠师傅口传心授,让常德丝弦原滋原味地传承下去,留住魂与根。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认为,要有文化自信、理论自觉,禁止在传承保护中歪曲失真,可以采取收徒办学方式加强曲艺作家培养,保护好常德丝弦生态环境,同时积极参加展览展示,让常德丝弦走出去。

 

(责任编辑: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