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解读《常德市土壤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2022-06-20 11:26 来源:常德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我市制定了《常德市土壤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根据这部规范性文件,企业应当遵守哪些土壤污染防治规定?

   好的,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各企业应该严格遵守土壤污染防治各项规定,带头保护好我们的土地:

   1.开展自行监测和隐患排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应当定期开展土壤和地下水监测,并公开监测结果;同时建立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制度,及时采取技术、管理措施消除隐患。

   2.严控有毒有害物质排放。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要严格控制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每年12月前向县级生态环境部门报告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情况。地下储罐储存有毒有害物质的,应当报市生态环境局备案。

   3.加强新改扩建项目的土壤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实施新、改、扩建项目前,应开展项目用地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现状调查,发现污染物含量超过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的,应排查污染源、实施风险管控、防止新增污染,必要时应采取治理修复措施。

  4.规范拆除活动。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拆除涉及有毒有害物质的生产设施设备前,应制定拆除活动污染防治方案,并报当地生态环境、工信部门备案。拆除活动结束后,企业应编制《拆除活动环境保护工作总结报告》,为后续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提供基础信息和依据。

  5.搬迁及关闭腾退地块土壤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在生产经营用地用途变更或在土地使用权收回、转让前,应配合下一个土地使用权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并将调查报告作为不动产登记资料报送当地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登记,并报市生态环境局备案。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对调查报告组织评审,同时上传全国土壤污染地块管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