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新建商品房年内实现“交房即交证”

2022-07-01 11:34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陈子尧 李明
字号: 打印

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避免给老百姓在户籍迁移、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困扰,是常德市委市政府今年重点考核的民生实事。目前,此项工作呈现出“政府设计越来越好、部门监管越来越实、企业履责越来越优”的态势,预计2022年底,常德市所有城镇规划区范围内、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将全面实现“交房即交证”。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36个新建楼盘538栋房屋37270户的“交房即交证”工作,其中市本级完成了市城区7个新建楼盘184栋房屋8776户的“交房即交证”工作。为了从根本上遏制类似问题反复困扰市民生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新实施“三分离两同步”“政府设计制度、部门协同审管、流程全面重构、企业诚信履责”的工作模式,强力推进存量问题楼盘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75个问题项目已化解171个,已办理分户登记27633套,项目化解率97.7%;其中市城区65个安置小区已化解64个、完成登记办证9173套。

据悉,省委、省政府已将“交房即交证”和化解工作纳入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绩效考核和深化改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市本级7月1日、区县市12月31日没有完成“交房即交证”改革、新摸排的问题楼盘没有按“应纳尽纳”要求化解50%的,将在以上三项考核中予以扣分,甚至一票否决。市委、市政府也已经将“交房即交证”和化解工作“应纳尽纳”列为相应的考核内容,对完成情况好、工作经验突出的,予以加分;对进展缓慢、影响全市工作成绩的,予以扣分,甚至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