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三年行动方案

《方案》制定了2025年总体目标,明确了8项具体任务、18项考核指标

2022-11-01 10:42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杨力菲 通讯员 黄道兵
字号: 打印

近日,我市正式发布《常德市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计划(2022—202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制定了2025年总体目标,明确了8项具体任务、16项考核指标。

《方案》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西洞庭湖湖体总磷浓度持续下降,稳定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蒋家嘴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入湖河流总磷浓度持续下降;湖区生态环境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

《方案》聚焦工业污染、城市和农村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狠抓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深化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强化工业污染治理、推进入河湖排污口综合防控、加强城乡黑臭水体整治、突出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监管能力水平、开展“禁磷限磷”专项行动等8项重点任务。

《方案》还明确,到2025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新增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面积10万亩;绿肥种植面积每年覆盖33万亩以上,化肥利用率达到43%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以上;新建改造城市污水收集管网200公里,新建乡镇污水收集管网60公里,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比2020年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完成全市82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基本消除较大面积的农村黑臭水体;完成5座内湖、10条内河治理,完成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分、建设或修复试点项目3个以上,长度30公里以上;恢复湿地面积7300公顷,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1.66%以上;全市建设入河湖排口小微监测站20个以上等16项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