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中院召开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

一年来共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469件716人

2022-06-27 08:01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李白 通讯员 文刃
字号: 打印

6月24日,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6月26日以来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及禁毒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公布3起毒品典型案例。

发布会现场

2021年6月26日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469件716人,其中判处十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含死缓)的16人,有“00后”被告人的毒品犯罪案件34件。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容留他人吸毒案件在毒品犯罪案件中占比较大,分别为74.8%、23.54%。2022年,全市法院开展集中宣判活动2次,宣判毒品犯罪案件15件,判决24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0余次。

经调研分析,目前我市毒品犯罪案件主要呈现出大额毒品犯罪案件居高不下、涉案人员“重操旧业”的现象较为突出、涉新型毒品犯罪案件频发、毒品犯罪涉案人员呈年轻化趋势的特点。

全市两级法院将一如既往对毒品犯罪保持高压态势,突出打击重点,严把案件质量关,推动禁毒普法宣传实效,确保打击毒品犯罪取得显著成效,为净化社会环境,保护公民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