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04-27 10:20 来源: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号:【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落实简政放权工作,对常德经开区和常德高新区分别赋权365项和367项,对7个省级园区分别赋权160项左右,更大力度实现“园区事园区办”。近三年先后组织市县两级政府和乡镇(街道)及时主动取消、承接、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70多项。二是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全面启用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按照“人进、事进、权进”的要求,组织45家市直部门16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330名工作人员集中入驻。进一步规范县乡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确保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三是创新编制“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在全省率先探索编制了“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等12项具体服务标准,为“一件事一次办”构建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

服务机制,并上升为省级标准,积极申报国家标准。四是建立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管理规范,出台《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对286项“一件事一次办”和65项“就近办”事项实施精细化梳理,统一明确要素、优化流程、细分情形,统一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一是推动“三化”工作。组织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政务事项管理人员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三化”(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业务知识集中培训,通过购买服务补充管理力量,集中推进“三化工作”。二是推广平台应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工作的通知》,目前共配置6879个部门,15.3万个事项,已办理事项850.3万件。三是持续完善“网上中介超市”。“常德中介超市”让中介交易在阳光下进行,节约财政资金,助力廉政服务。四是创新服务举措。实现老年优待证“免申即办”,主动为21万名老年人办理了老年人优待证。通过“我的常德”APP新增补贴查询等功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单双季、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等35种补贴一键可查。

(三)推进数据深度治理和共享开放。一是落实《湖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深入推进政府数据资源共享,打破部门“数据烟囱”,开展政务数据应用创新。二是启动数据共享治理提质升级,已启动应用支撑平台(一期)项目建设,搭建数据中台、业务中台,解决各部门政务数据共享不及时、不准确,数据缺乏治理,应用支撑能力不强的问题。共享平台共支撑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在内的全市65个跨部门重点应用。规范智慧常德信息化项目管理,全面形成政务数据共享工作机制。三是加强数据开发利用,通过关联市电子证照库60类电子证照,结合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政务服务“电子证照检索”,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继续推动“我的常德”APP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智慧党建”互联互通,实现多个事项“掌上办”,“我的常德”APP实名注册用户突破165万人。

(四)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一是完成智慧常德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经充分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完成《常德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和《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纲要》。二是加快建设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基础底座、指挥中枢和支撑平台项目建设等项目按照预期目标稳步推进。政府数据机房及配套工程基本完成,信创云设备采购安装和测试联调基本完成,基本具备对外提供服务能力;城市大脑运行管理中心基本建成,完成与公安、综治、应急、消防、水利等部门视频系统对接联动,初步实现城市运行监测预警、调度管理和联动指挥。应用支撑平台预计2021年12月底完成基础框架搭建,全部数据治理工作将于2022年底完成。三是积极推进区块链应用和试点创建。区块链规划编制,基于调研成果,经过多轮讨论、修改,形成了《常德市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顶层规划研究报告》,并积极申报全国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五)创新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建立政策服务平台。完善政策检索、政策匹配、政策计算功能,实现“政策一键可查”。将政策数据进行标签化和结构化管理,分行业分主题精准展示,实现政策服务“一键可查”“一键直达”。截止11月中旬,平台已有企业和个人注册用户25万,归集政策原文3798条,发布近两年税务、人社、发改等9个部门助力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政策“一件事”35项,结合线下政策服务专窗。仅职业培训补贴“一件事”就发放资金2216.6万元。二是完善政务公开体系。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科学编制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打造统一规范的市县政务公开窗口。5月初,将现有的咨询台、政务公开专区、休息等候区,整合形成政务公开标准化阵地。2021年,常德市政务公开“五个转变”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内刊《政务公开工作交流》(2021年第7期)推介。三是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加强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日常工作,推进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规范化监管。在全省抽查通报中,常德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达100%。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一)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总揽,实施全维度简政放权,全面强化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确保“无授权不可为”;按照能放尽放的原则,持续推动权力下放、服务下沉、保障下倾。实施全链条综合监管,积极推行分级分类监管、“互联网+监管”、社会信用监管,全面加强对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以公正监管促进优胜劣汰。实施全身心优化服务,深化“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推进政府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加快拓展“一网通办”服务,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二)持续深化“城市大脑”建设应用。扎实推进城市大脑物理底座、应用支撑平台和场景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云平台,为各部门应用提供稳定支持。加强城市大脑运行中心管理,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加快各重点应用向指挥中心汇集,提升政府决策指挥能力和城市运行管理水平。协同推进“智慧停车”“工业互联网”等重点应用场景建设,积极拓展“金融超市”推广应用;积极推进智慧小区、智慧养老、智慧文旅等应用场景立项建设;加强“我的常德”平台建设和用户推广。加强智慧常德统筹规划和具体实施,充分发挥智慧常德协调作用,提升智慧常德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三)推进数据治理和共享开放。加强大数据中心机构建设,充分发挥应用支撑平台作用,加强政府数据治理和共享开放,把我市政务大数据治理和城市大脑应用支撑底座建成“省内标杆、国内一流”的样板工程,成为赋能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积极探索数据资源资产化、资本化,加大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力度,着力培育我市数据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加强电子证照应用推广,促进高频证照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关联引用。

(四)创新推进政务公开。融合政务公开线上线下载体和阵地,推动政务公开平台集约化;梳理政务公开目录纲要和重点任务,推动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健全政务公开监督评价和社会评议机制,促进政务公开管理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常德政策服务平台,提升智能推送、免申即享等服务功能,加强平台宣传,引导企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