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常德沅江隧道内上演一场“超燃”应急演练

2022-11-17 10:59 来源:常德日报·常德融媒客户端 作者:蔡文龙 徐珊珊 李敏
字号:【

“隧道西线出口处发生‘火灾’,值班长通知隧道两侧入口封闭,检修位立即启动隧道消防联动系统,请求联系消防、交警、120及110等部门支援……”11月12日凌晨1时25分,常德沅江隧道西线距出口200米处,一辆小车发生“自燃”事故,造成隧道内交通拥堵,现场有大量浓烟冒出,沅江隧道监控中心发现险情后立即组织开展相关救援工作。

在事故救援中,时间是挽救生命的关键。在等待之机,1时35分,隧道公司应急救援队率先出动到达现场,开展“火灾”初期处置,现场无关人员疏散,疏导事故后方车辆等工作。

“我们正在打开应急车道。”“我们到达江北卷帘门,正在疏散后方车辆……”

1时50分,现场的“火势”进一步扩大蔓延。市消防救援支队到达现场救援,并接管现场指挥调度权,进行全面应急处置工作。

“消防通信保障分队,请立即展开通信指挥车,建立与支队指挥中心、沅江隧道中控室通信联系,并释放无人机进行现场情况侦察。”

“鼎城红云消防救援站从隧道江南入口方向进入现场,开展内攻灭火和人员搜救。”

“特勤消防救援站从隧道江北入口进入现场,搜救人员并进行灭火处置。”

“消防战勤保障分队,请做好现场泡沫灭火剂、油料等供给及时维修现场受损的车辆和装备;在隧道西线江北口设置照明阵地和充气阵地……”

此时,消防员们有序地进入隧道。一组消防员在隧道公司应急救援队的带领下,从地下通道赶到事故点下方,从工作井楼梯进入事故点,搜救失联被困人员。

“发现事故车辆中有一名驾驶员‘受伤’,请联系医院尽快到达现场。”正在隧道江北出入口负责搜援的消防员用对讲机喊话,“隧道监控中心,请派人员引导救护车赶往现场接应伤员。”

“江北出入口岗亭的工作人员注意,通知救护车从隧道由北向南方向,按照指引前往事故现场。”

2时,救护车到达现场,消防员将一名“伤员”交接给医务人员实施抢救,“伤员”得以安全撤离现场。

2时5分,消防员成功将“火”扑灭,检查现场确认无隐患后,将现场指挥调度权移交回隧道公司,开始撤离工作。

紧接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进入事故现场进行现场勘验,拍照后撤离现场。

隧道公司的清障车进入现场拖离事故车辆,工作人员正抓紧清扫现场。

2时15分, 沅江隧道应急救援处置全部完成,隧道设备运行正常,现场已清理完毕,具备恢复通行条件。

2时20分,“解除应急响应,恢复正常交通,演练结束。”

相关链接——

常德市德山大桥(沅水二桥)开始封闭维修后,在常德沅江隧道每日的交通流量逐步增加的同时,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及火灾隐患等风险也随之增加,为应对沅江隧道在大流量、高风险运营时段,切实保障各项突发事件下,常德沅江隧道公司应急救援队伍能够及时反应、快速处置,同时检验沅江隧道公司应急救援队伍与常德市各救援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能力、隧道内各类应急救援装置的完好性及常德沅江隧道有限公司应急处置预案的可操作性。沅江隧道公司与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常德市应急管理局等各救援职能部门共同开展了沅江隧道2022年度综合应急处置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