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回复

2022-11-04 08:21 来源:市交警支队
字号:【

皮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充分利用BRT车道提高通行效率的建议》,我支队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精细公交都市创建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并于2021年12月底迎接国家都市创建工作组检查验收。根据《常德市创建公交都市实施方案(2017-2020年)》,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借鉴杭州、贵阳、长沙创建经验,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公交专用道设置理念、道路选择、专用时限、专用车辆种类在市中心城区13条道路(含5条BRT快速公交专用道)设置75km公交专用道。设置公交优先通行交叉口24个;5路公交线路公交优先通行交叉口21个。同时,在其他道路设置2个路权公交优先交叉口(禁止左转弯路口允许公交车左转弯)。

二、统筹公交专道设置。为减少道路交通拥堵,采取路段专用,路口不专用(路口采取信号优先)的原则设置公交专用道;为提高道路使用效率优化设置公交专用道专用时间,公交专用道(含BRT快速公交专用道)在早7时—9时,晚17时—19时为专用车辆专用时段,其余时段允许非专用车辆通行,非专用车辆行径BRT快速公交专用道路口、站台时,需提前驶出专用车道;为提高公交专用道使用效率适当延伸专用的车辆类型,即除公交车以外,允许大型客车、校车及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如救护车,应急救援车辆,军、警车)在公交专用道通行。

三、针对皮军代表提出的具体意见回复如下:

1.支队在设置公交专用道时,充分考虑了专用车辆类型,允许大型客车在公交专用道通行。

2.支队利用科技手段,延长管控时空,设置公交优先通行交叉口45个,且在822台公交车安装了车载终端,公交车经过优先路口时,路侧检测设备将公交优先请求发送到平台,平台融合计算公交车运行数据、互联网地图数据、卡口流量数据后,判断是否进行信号优先,如实行公交优先再将信号配时方案下发至路口信号机,路口交通信号灯通过红灯早断、绿灯延长来实现公交优先。同时在公交专道设置了违法抓拍点位101个,对占用公交专道违法行为开展非现场执法,从2017年以来,查处占用公交专道违法行为22891多起。

3.我支队将积极向市政府、住建部门递交沅水六桥建设意见,尽早打通常德经开区与武陵区过江通道,进一步缓解两岸交通压力。

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22年11月3日

签 发 人:戴林忠                  联系人:詹尉群

联系单位:交警支队法制大队        联系电话:770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