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回复

2022-11-04 08:19 来源:市交警支队
字号:【

梅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状况的建议》,我支队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市城区学校周边道路上下学时段存在一定交通拥堵压力,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为更好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保障学校师生出行安全,我支队不断完善交通设施及交通组织,常态落实学校“护学岗”举措,持续开展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同时创新启动由交警和教育部门共同护卫中小学及幼儿园上下学时段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畅安的“警教一体”宣教管控模式,充分发挥好“小手牵大手”的学校宣教作用和履行好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维护责任,进一步强化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今年以来,我支队将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管理作为缓解“行车堵、停车难”的一项重点工作进行推进。

一、前期交警支队采取的措施

(一)建立联动长效机制

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管理是一项社会化工作,需要多部门共同努力才能解决。我支队与教育部门定期对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进行摸排,对学校周边的交通乱象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共同制定设施改善、执法管理和宣传教育等一系列长效可行的工作措施和方案,进一步优化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共同努力为学校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二)推行交警学校联动管理模式

我支队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开展“小手牵大手共走平安路”活动,在市城区学校和幼儿园启动“学校交警队”管理模式,学校每天安排数名工作人员或家长志愿者作为“学校交警”,参与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现场协助指挥车辆,并帮助学生开门下车,减少车辆停靠时间,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并将不听劝阻的车辆号牌记录在册,事后再由学校以开展“小手牵大手共走平安路”活动的形式,进一步进行宣传教育。交警部门和学校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小手牵大手”,向学生和家长传递交通安全常识、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三)强化车辆行停秩序管理

交警部门切实加强学校周边交通行停车秩序管理。一是常态落实“护学岗”勤务,对学校周边交通秩序进行有序管控、有力疏导。二是持续开展学校周边道路乱停乱靠等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对未按要求停放的交通违法车辆进行现场查纠。三是发挥“铁骑”巡逻的优势,及时对学校周边违法停车现场进行劝离,保障道路畅通。四是对接送学生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定期在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上进行曝光,学校在内部家长微信群进行转发通报。

(四)完善学校周边交通设施

1、近年来,我支队对市城区学校周边的学校标志、限速标志、人行横道标线、网状线、停车泊位等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全力保障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齐全、规范。2020年下半年,我支队按照《中小学与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设置规范》的要求投入资金185余万元,施划热熔标线3734.57平方米,新增及完善学校配套交通标志牌595块(套),对市城区173所中小学、幼儿园(含市直、武陵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进行了排查整改和完善。

2、进一步查勘学校周边道路情况,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前提下,科学、合理施划停车泊位,设置学校路段即停即走标志牌,尽量满足学校上下学接送车辆停车需求;为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与过街需求,同时提升路段的通行效率,缓解拥堵压力,在十三中学、芙蓉路小学、金丹小学、育才小学、卫门口小学、市十一中学、育才中学、育英德景园小学,育英小学(人民路)9所学校设置人行过街信号灯,且投入使用;优化调整育才中学、常德市第七中学、芷兰学校等学校周边原有的斑马线、停车线、禁停线、停车泊位,规范停车秩序,保障学生过街需求,确保学校门口清爽,缓解交通拥堵压力;积极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建议在学校周边道路建设人行过街天桥,柳叶大道芷兰学校路段、朗州路常德市第一中学与北正街小学路段、人民路东升小学路段人行过街天桥已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学校门前的交通拥堵,保障了师生安全,受到广泛好评。

3、我支队创新停车管理理念,结合学校上下学特性,精细调研,在芷兰学校周边(荷花街西侧,柳叶大道南、北侧辅道,芷兰学校西侧前坪)试点设置橙色限时停车位170个,上学时段送学生车辆允许停放3分钟,放学时段接学生车辆允许停放15分钟,有效提高停车位周转率。同时,完善电子警察抓拍设备,确保接送学生车辆按要求有序停放。芷兰学校周边限时停车位试点实行取得成效后,逐步向其他符合设置条件的学校推广限时停车位。

4、我支队就常德市首个学校地下停车场建设、启用等工作,与武陵区第一完小校方多次沟通协调,不断优化地下车场交通组织,完善周边道路交通设施,减少学生与车辆、社会车辆与接送学生车辆的干扰,缓解交通拥堵压力,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该学校地下停车场启用至今,得到家长、学生、教师及其他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先后被各级媒体报道。

(五)部门联动,深入调研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

今年来,我支队衔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就缓解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与停车难压力,对武陵区第一完小、芷兰嘉树学校、育才小学、幼专附小、五中、七中、芙蓉路小学等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初步达成共识,建议在武陵大道武陵区第一完小路段、三闾路芷兰嘉树与育才小学路段建设人行过街天桥;芙蓉路小学西北侧闲置零星地块建设停车场(楼),并向政府递交建议。

(六)推进学校定制公交

2020年底,我支队就芷兰学校周边的交通组织认真调研后,积极推进学校实行定制公交,并积极衔接教育部门、学校及公交公司。目前,市城区常德市第一中学、常德市第六中学、常德市第七中学、芷兰学校、君德中学、外国语学校、江南中学等7所学校开通124条,服务学生5000余人。定制公交线路,并完善学校周边定制公交专用停车位,有效减少接送学生车辆数量,缓解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压力。

(七)积极推动错时上下学措施

错时上下班(学)制度可以从时间提高道路使用效率,合理调配交通生成,分流高峰期“峰值”,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方法。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实施错年级、错时段上下学措施,且学校已实行这一举措,并取得初步成效,一定程度缓解了交通拥堵压力。

二、存在的有关问题

(一)学校规划布局与规模问题

市城区已建学校中部分学校存在规划布局过密,学校规模欠科学的问题,如柳叶大道-皂果路-紫菱路-荷花路的合围区域设置有常英学校、圆点爱弥尔幼儿园、常德市第五完小(即将招生)、沙港路明星幼儿园、芷兰学校、北正街小学恒大华府分校等学校,且该区域还设置有沙港路农贸市场、芷兰农贸市场、鸿升农贸市场、武陵区政府、武陵区检察院、武陵区法院,造成学校上下学时段该区域道路及路口交通流量大,交通拥堵压力明显,“行车堵、停车难”问题尤为突出。

(二)学校配建停车场问题

目前,市城区已建学校基本未配建停车场(楼),接送学生车辆停车压力转移给公共道路,占用非机动车道停放,导致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形成机非干扰;同时接送学生车辆还挤占部分机动车道停放,特别是部分等级不高的道路(如人民路、沙港路、朗州路、育才路),造成学校路段局部交通拥堵。

(三)警力保障问题

目前,市城区上下班交通高峰期与学校上下学高峰期出现时间上的重叠,高峰期交通疏堵保畅压力大,线长、点多、面广,为了更好地保障道路交通畅通,我支队以“路长制”为依托,创建市城区示范路口、示范路段,提升路面见警率与管控率,但是我支队在有限的警力下难以全面保障路段、路口交通安全畅通及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三、下步交警支队采取的措施

(一)因地施策,综合治理

我支队将组织城区各大队精细研究学校周边交通组织状况和交通乱象,因地施策,对地处交通环境复杂的学校,制定治理方案,实行“一校一策”模式,进一步完善学校周边交通设施;推行限时停车管理方式,设置限时停车区域;压实“护学岗”责任;强化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管控;开展上门送教宣讲活动等措施,确保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二)强化勤务,全力护学

根据市城区学校周边交通状况,我支队加大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复杂路段的警力配置,合理安排勤务,实行定岗、定责、定人的“护学岗”,并纳入支队精细化考评,确保“护学岗”执守到位、管控到位,保障学校周边交通秩序。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我支队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及电台、报社等媒介,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结合志愿者服务活动,在路面发放交通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等宣传册;加大“铁骑”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劝离学校周边道路乱停、乱靠的交通违法车辆;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定期曝光学校周边典型交通违法行为。通过上述措施开展,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水平,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我支队积极向市政府汇报,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争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城管执法局等职能部门的支持,从规划、建设、管理、保障等各方面入手,缓解“行车堵、停车难”问题,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相信在您等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指导下,我市公安交管队伍将为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构建文明和谐,生态宜居常德添砖加瓦。                                  

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22年11月3日

签 发 人:戴林忠                  联系人:詹尉群

联系单位:交警支队法制大队        联系电话:770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