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村产业发展,以城镇化的思路抓乡村建设与管理

时间:
2022-04-28 10:30
嘉宾:
张文辉
简介:
1.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产业发展。2.以城镇化的思路抓乡村建设和管理。
  • 张文辉

    姓名 张文辉

    职位 西湖管理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简介 主管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利、农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分管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供销社、自来水公司。
  • 网友: 匿名
    西湖管理区在以城镇化的思路抓乡村建设和管理上有什么
    西湖管理区回复:
    在以城镇化的思路抓乡村建设和管理上,西湖管理区提出了:坚持以城镇化的思路抓乡村建设和管理,不断深化基层治理改革发展,着力破解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以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树立城乡等值化、差异化、均衡化的价值取向,努力实现西湖全域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做好了五“重”一“规划”工作,具体就是:重规划先行,推动农村合理布局。重服务优化,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重设施提质,推动基础设施均等化。重环境美化,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重治理提升,以社区标准提升农村治理水平。
  • 网友: 匿名
    《西湖管理区扶持产业发展十条意见》
    西湖管理区回复:
    2020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扎实推进我区产业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区委区管委出台了《西湖管理区扶持产业发展十条意见》,其中从六个方面加大了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全区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一是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项、自主研发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以及批准组建或认定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的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二是鼓励创建名优品牌。凡获得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或者获得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的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三是鼓励企业引进人才。对企业引进副高级职称或硕士研究生以上的人才,给予企业每人每月最高4000元的补贴,在区内购房最高奖励20万元。四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凡农业规模企业向商业银行贷款融资用于农业发展的,贷款额度3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贴息补助。五是鼓励发展设施农业。对连片200亩以上的农业特色园区,新建连片钢架大棚最高补贴50万元、新建冷库设施最高补贴30万元。六是纳税大户奖励。对规模农业企业年度纳税额100万元以上的最高奖励30万元,并且按企业年销售总额0.1%进行物流成本补贴,一个企业年补贴额度不超过30万元。
  •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网站访谈节目。今天是2022年4月28日,我们此次邀请到了西湖管理区的相关领导参加我们的访谈活动。他们是:西湖管理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文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琪、区组宣统部副部长方超、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保营、区科工局副局长袁凤连、区住建局副局长曾戴鑫。欢迎各位做客直播间。首先有请本次活动主嘉宾,张文辉副主任,您好!

      张文辉: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

      

      主持人:近年来,西湖管理区在特色农业产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据我们了解,2021年4月,西湖德人牧业就现身央视《焦点访谈》进行了长达七分半钟的推介,这也体现了区党委管委一班人“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产业发展”“以城镇化的思路抓乡村建设和管理”的理念切合新农村建设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那么,请您具体向网友朋友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张文辉:好的,主持人。首先和大家谈谈西湖管理区是如何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产业发展的。

    近年来,西湖管理区始终坚持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产业发展,紧紧围绕集约化、智慧化、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着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坚持科技兴农、质量兴农。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装备水平、改善经营方式,提升农业生产综合效率,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初见成效。


      主持人:以“五化”建设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那么,具体而言西湖管理区是如何狠抓农业“五化” 赋能乡村振兴的?

      张文辉:好的,主持人。这“五化”一是“集约化”,就是抓农业集约化生产,建好建强农业园区。近年来,西湖坚持把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融合发展兴园、机制创新活园、要素集聚强园,大力开展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推动乳草业、“稻+”、蔬菜等主导产业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目前、全区已建成农业核心园区面积超2万亩,西洲乡成功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西湖镇绿色智慧大棚蔬菜产业园初具规模,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3个,园区成为西湖现代农业发展的产业承载主体,通过园区建设,形成了乡乡有产业基地、村村有增收项目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二是“智慧化”,就是抓农业科技应用,全力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精细农业、高效农业,让手机成为新农具,让电商成为新农活、让数据成为新农资,着力抓好畜牧、水产、果蔬等现代产业园发展。一是在乳草业发展方面,通过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湖南农大、省畜牧所的深度合作,先后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南省南方牧草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基地4所,成功探索出从品种选育、种植栽培、机械收割到青贮加工的完整的牧草产业标准体系,自主研发出适宜南方地区的收割机械和牧草商品,填补了长江以南苜蓿产业的空白,形成了一整套可规模化复制的模式。共申请专利38项,获得科研成果3项,其中自主研发的青饲料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参与完成紫花苜蓿湖南省地方标准。二是以先进的栽培管理技术和物联网控制技术为依托,围绕现代农业种植、智慧农业生产、工厂化种苗繁育、高科技示范展示及观光采摘、家庭农场模式示范等,建成千亩智慧水稻产业园、千亩智慧芦笋产业园、千亩智慧生态梨园、千亩智慧绿色蔬菜园。


      主持人:“集约化”“智慧化”带来的是农业的精细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那么我想,接下来您要讲的“产业化”和“标准化”应该就和融合发展相联系吧?

      张文辉:是的,主持人。接下来我要讲的第三点“产业化”,就是抓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全产业链循环农业。我区紧紧围绕乳业等主导产业,将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体验、消费、服务等各个环节、各个主体链接成紧密关联、有效衔接、耦合配套、协同发展的有机整体,推动农业从抓生产向抓链条、从抓产品向抓产业、从抓环节向抓体系转变。我们坚持“种-养-加-销-游-创”六位一体的发展理念高标准建设牧业小镇,整合牧草研发、奶牛养殖、牧草种植、乳品加工、科普教育、观光体验各个环节,使之成为一个从田园到餐桌到体验休闲观光多位一体的南方全生态现代农业科技小镇。先后获评国家休闲观光牧场、国家3A级景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基地、湖南省农业特色小镇。

      四是“标准化”,就是抓标准品质,全力推动农业品牌发展。我们始终将农产品的质量视为西湖农业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将西湖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核心要素来打造。一是抓品牌建设。制定出台了《西湖管理区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扶持办法》,围绕主导特色产业,重点打造“德人牧香”、“西湖洞庭芦笋”、“西湖蜜梨”、“绿祥蔬菜”等产业核心品牌,支持德人牧业、正航农业、楚峰农业、绿祥农业等龙头企业在长株潭城市群建设品牌直营店和体验馆,其中“德人牧香”品牌店已在全省开设超50家。二是抓标准化生产。围绕紫花苜蓿、西湖洞庭芦笋、西湖蜜梨、绿祥蔬菜等特色产业,积极组织开展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建成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基地1个,区级农业生产标准化示范基地3个,绿色产品基地认证1万亩。三是抓长效监管。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产前抓农业投入品监管,产中抓农业标准化生产,产后抓农产品抽检和追溯,实现了农产品从“产”到“销”全过程质量控制,切实抓好基地生产、市场准入、流通监管、产品抽检等关键环节,确保农产品从基地到餐桌全过程的安全。


      主持人:据我了解,西湖管理区有着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就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那么,如何借力打造“规模化”效益,建设好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域,西湖区委区管委又做了哪些方面的强农工作?

      张文辉:西湖管理区在“规模化”上主要是抓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我们始终将培育新型农业市场主体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来抓,大力扶持家庭农场、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发展,着力培育带动辐射能力强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把生产、销售和市场开拓联为一体,让分散的农业生产各要素通过统一的渠道融入到社会化的大生产之中。近年来,西湖连续出台了《西湖管理区扶持产业发展十条意见》、《西湖乳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西湖管理区乡村振兴市级示范片草业发展扶持办法》、《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芦笋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整合财政奖补、金融贴息和项目建设等资金超过5000万元,不断补齐农业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强化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为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积蓄起磅礴力量。截止2021年底,全区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


      主持人:这里面您刚刚提到了一份文件《西湖管理区扶持产业发展十条意见》,具体内容是怎么样的?我们请同步参与访谈的西湖管理区农业局负责人解读一下。

      刘琪:解读《西湖管理区扶持产业发展十条意见》

      2020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扎实推进我区产业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区委区管委出台了《西湖管理区扶持产业发展十条意见》,其中从六个方面加大了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全区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一是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项、自主研发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以及批准组建或认定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的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二是鼓励创建名优品牌。凡获得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或者获得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的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三是鼓励企业引进人才。对企业引进副高级职称或硕士研究生以上的人才,给予企业每人每月最高4000元的补贴,在区内购房最高奖励20万元。四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凡农业规模企业向商业银行贷款融资用于农业发展的,贷款额度3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贴息补助。五是鼓励发展设施农业。对连片200亩以上的农业特色园区,新建连片钢架大棚最高补贴50万元、新建冷库设施最高补贴30万元。六是纳税大户奖励。对规模农业企业年度纳税额100万元以上的最高奖励30万元,并且按企业年销售总额0.1%进行物流成本补贴,一个企业年补贴额度不超过30万元。


      主持人:您刚刚讲了西湖管理区是如何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我给您归纳一下,也就是用工业化的方式组织农业生产经营,把工业的管理理念、生产方式、营销手段、科学技术引入农业,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这方面西湖管理区迈出的步子是稳健、有力的,今天我们还有一个话题,就是西湖管理区在以城镇化的思路抓乡村建设和管理上有什么创举?

      张文辉:在以城镇化的思路抓乡村建设和管理上,西湖管理区提出了:坚持以城镇化的思路抓乡村建设和管理,不断深化基层治理改革发展,着力破解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以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树立城乡等值化、差异化、均衡化的价值取向,努力实现西湖全域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做好了五“重”一“规划”工作,具体就是:重规划先行,推动农村合理布局。重服务优化,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重设施提质,推动基础设施均等化。重环境美化,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重治理提升,以社区标准提升农村治理水平。


      主持人:很全面的五“重”一“规划”,接下来,我们就请负责这方面的西湖管理区区直部门负责人谈谈这方面的实施情况。

      自然资源局:重规划先行,推动农村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对于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补齐发展短板、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西湖通过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工作,采取国土空间的底线控制、产业负面清单的引导、产业用地的合理布局和空间留白、土地指标的区域平衡等多种措施,率先全面完成了全区所有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工作,近年来,我们全域城乡各项建设工作都严格按照规划实施,确保了工作的协调性、统一性。

      科工局:重服务优化,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是保障农民发展权益的关键。在乡村建设行动中,我们始终将做深做实教育服务、公共卫生及公共交通服务一体化为重点,加速推进区域内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乡村振兴质量更高、成色更足。一是加强乡村学校建设,五年来,全区共计投资1.2亿元,对全区7所中小学全部进行了提质改造,新增教室32间,新增学位1600个,多媒体覆盖率100%,校园安防4个100%全面实现,智能化大数据教学模式基本成型,办学条件实现了城乡均衡化。二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投入4000万元,启动西湖人民医院提质改造,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投入100万元,对全区20家行政村卫生室进行了全面升级,目前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100%。三是实现城乡公共交通服务一体化。投资1500万元统一购置了34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开通城乡公交线路7条,日发班约500余次,日均旅客量约0.8万人,实现行政村通公交100%全覆盖,真正打通了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

      住建局:重设施提质,推动基础设施均等化。我们始终坚持将推动基础设施均等化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抓,狠抓农村公路与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一是抓好农村公路建设。目前,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成480公里,农村通组公路硬化率达到了100%。二是抓好农村饮水安全。采取城乡供水一体化模式,已完成投资3167万元进行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目前全区75%的农村人口都喝上了城里水,今年将继续投资1600万元,对余下的25%的供水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到今年年底可率先全面实现区域城乡供水一体化。

      农业农村局:重环境美化,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为重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升级。一是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大力开展“三大整治”,沟渠堰塘、路面桥面、房前屋后更加清爽,采取“专人专车、专岗专责、定时定点、日产日清”模式,做到了城乡垃圾清运一体化,村居整体面貌大有改观。二是扎实推进美丽家园建设。我们紧紧围绕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加快推进水库移民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近年来成功创建省级精品特色乡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比例达30%,西洲乡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今年西湖镇申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经过不断努力把西湖管理区打造成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区。

      组宣统部:重治理提升,以社区标准提升农村治理水平。我们始终坚持固本强基的基本治理理念,狠抓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全面强化保障,全面优化服务,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全域发展凝聚内生动力。一是不断提高村支两委运转保障水平。村级运转经费连续6年稳步增长,目前村平运转保障经费达到35万元,保障水平是比较高的。二是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及提质工程。启动区级智慧党建指挥中心建设,基层党支部建设更加标准化规范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根本整治。三是加强网格管理,打造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西湖样板”。创新探索“支部+网格”模式,打造“1个管理区+2个乡镇+23个村(社区)+76个网格组”的“102”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立“区级领导分片下沉、区直单位分村联点、机关干部全员进驻”工作机制,利用全区102个平安网格微信群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开展政策宣传答疑、处理处置矛盾纠纷,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张文辉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