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临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强做客常德政府网嘉宾访谈

时间:
2020-06-08 10:30
嘉宾:
李强
简介:
1、近年来临澧围绕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制定了哪些具体的举措?2、临澧的新材料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怎样定位的? 3、近些年临澧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4、临澧县在安全防范方面是怎样抓的?
  • 李强

    姓名 李强

    职位 临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简介   负责招商引资、工信、科技、电业方面工作。协助分管安全生产、经开区工作。 分管县商务局、县招商促进事务中心、县工信局、县科技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大队、县烟花局。联系县总工会、县科协。对口分管县供电公司。
  • 网友: 匿名
    临澧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 网友: 匿名
    临澧的新材料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怎样定位的?
  • 网友: 匿名
    临澧围绕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制定了哪些具体的举措?
  •   主持人:一座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一扇百姓了解政府的窗口,倾听市民心声,解答市民疑难。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嘉宾访谈》节目,本期《嘉宾访谈》节目由常德市政府网站和临澧县政府联合打造。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临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强同志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现在坐在我身边的就是李县长了,李县长您好,首先请给我们线上的各位网友热情地打个招呼吧。
      李强: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与大家进行交流与沟通,欢迎大家对临澧县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借此机会,我代表临澧县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临澧发展的各位网友、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谢谢李县长,为了更好地回答网友的提问,除了李县长来参加我们的节目之外,还有相关的领导也来到了现场,我为大家一一介绍,他们分别是:
      临澧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游建忠先生;
      临澧县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琳先生;
      临澧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向兰珍女士;
      临澧县招商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谭国平先生;
      临澧县应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峰先生。欢迎各位的到来。

      主持人:为了让各位网友更好地了解临澧,首先请李县长为我们介绍下临澧的基本概况吧。
      李强:好的。临澧地处湘西北,属环洞庭湖区丘陵县,是民主革命先驱林修梅、无产阶级革命家林伯渠、著名作家丁玲的故乡。全县辖2个街道、9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160个村(社区),总面积1203平方公里,总人口45.5万人。改革开放以来,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教育工作先进县、中国烟花爆竹之乡等40多项国家级荣誉和100多项省级荣誉称号。
      临澧历史悠久。是楚文化重要传承地,境内现存宋玉墓、申鸣城、九里楚墓群、距今8000多年的杉龙岗稻作遗址等文化遗存。清雍正7年(1729年)设县,称安福县,民国3年(1914年)改称临澧县。
      临澧资源丰富。素有“洞庭鱼米之乡”“非金属矿之都”美誉,石膏探明储量居全国第4位、全省第1位。生态环境较好,旅游资源丰富,有太浮山、官亭湖、林伯渠故居等景观。
      临澧交通便利。207国道、东常高速纵穿南北,353国道和即将建设的安慈高速横贯东西,枝柳、石长、洛湛铁路穿境而过。另从呼南高铁宜石常段线路布局看,临澧有望设站尽快进入“高铁”时代。

      主持人:从李县长刚才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临澧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近年来,临澧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来势也很好,那么请问李县长近年来临澧围绕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制定了哪些具体的举措?
      李强: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也被省发改委确定为行政审批综合改革试点园区,而且园区综合排位也较往年上升了74位。一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为建设打造好常德新材料产业园,我们着眼当前和长远,兼顾质量与效益,融入绿色、低碳、环保新理念,聘请国内顶尖技术团队,精心谋划新材料发展规划,以集聚发展高性能纤维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结构材料为重点,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大力构筑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各种技术、培训、创新、投融资及咨询等专业服务平台,为新材料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使新材料相关产业园区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和资金流等生产要素交叉辐射的区域。构筑产业大平台,孕育企业大摇篮,实现发展大跨跃。三是突出产业集群发展。明确发展重点,精心策划包装一批新项目,积极招引一批大型企业集团,改造提质一批现有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大批中小企业配套的产业格局。通过对石灰石开发、石膏精深加工、膨润土精细化生产、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民用产品开发、碳纤维应用领域扩展等重大项目建设,延长链条、横向融合,发展产业集群。四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始终本着“亲商、富商、安商”的服务理念,为项目提供“热心、诚心、恒心、细心、耐心”的“五心”级服务,打造“零干扰、零延误、零杂音、零争利、零收费”的“五零”园区,努力为投资者营造“低成本、高效率、零距离”的投资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临澧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

      主持人:请问李县长临澧的新材料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怎样定位的?
      李强:一是开发利用四大非金属矿产。重点围绕石膏、石灰石、膨润土、硅砂四大优势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通过外引内强并举的手段和措施,实施一批建材、造纸、玻璃、化工等新材料应用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二是做强做精三大高性能纤维。重点发展高强高模聚乙烯、碳纤维、高分子尼龙纤维等三大高性能纤维产业,通过技术研发和工艺创新,不断开发市场前景广阔、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材料产品。三是高标准建设好四大专业产业园。高标准规划建设好新安绿色新材料产业园,以打造国内重要的石灰石新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坚持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促进石灰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园的建设,在现已建成的3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围绕结构新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汽车储能新材料、建筑新材料和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五类新材料,形成“金属铸造、机械配件、机械加工、五金挂件、板材生产、设备制造、原料供应、产品包装”等全产业链集群。全力打造石膏深加工产业园,利用我县储量丰富的石膏资源,高质量策划包装一批优质项目,以博川生物为龙头,开发石膏木塑制品、功能板材、土壤修复剂、土壤改良剂等系列产品。精心建设膨润土深加工产业园,我县膨润土具有储量大、品质优、易开采等特点,我们将着力引进一批相关企业,打造集开发、加工、生产、研发、配套等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四是培育壮大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大力支持骨干企业围绕新材料产业领域积极发展集“研发设计、运营管理、集成制造、营销服务”为一体的总部型企业,抢占产业链高端,建立产业发展标准体系,引领产业发展方向;鼓励骨干企业在做强做大自身主业的同时,牵头联合产学研创新资源,组织实施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快新材料领域技术突破,带动产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主持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请问李县长,近些年临澧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强:近年来,临澧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多措并举、不断夯实科技创新工作基础。一是优化创新环境。制定出台《临澧县帮扶工业十条》、《临澧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临澧县奖励机关事业单位引进的优秀人才暂行办法》等系列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二是强化研发投入。采取组织专场培训、重点企业重点突破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部门联动,全面、真实反映全县研究开发活动情况,充分挖掘研发投入增量潜力。三是强化企业培育。精准解读国家政策规定,加强宣传引导;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研发情况,掌握企业申报意向;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动态储备库,制定精准培育方案,开展一对一分类辅导,成熟一家申报一家。四是强化校企合作。以参与“智汇洞庭•科创常德”“湖南文理学院教授博士沅澧行”等专场活动为契机,推进“三名”工程建设,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五是强化载体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推动科技企业孵化拓展孵化空间,延伸孵化产业链,提高孵化效率;推进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开展多形式的良性互动,助推众创空间发展。

      主持人:临澧是烟花鞭炮的主产县,也是全市高危企业较多的区县,请李县长给大家介绍一下临澧的安全生产情况。
      李强:是的,临澧县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较多,是全市高危行业企业较多的区县之一,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压力也很大。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狠抓安全生产监管,多层次、全方位大力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等,强化责任落实,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工作调度,强化工作举措,强力整治隐患,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近两年我县均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优秀单位。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安全生产总体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请问临澧县在安全防范方面是怎样抓的?
      李强: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抓好安全生产,需要平时做多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强有力的安全监管措施是一方面,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增强从业人员安全自觉性是关键。人只有有了安全意识,才会有安全行为;有了安全行为,才能保证安全。安全意识和素质的提高,安全培训教育是最有效的途径。一是开展各行业主要负责人培训。我县每年会组织多期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围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分析进行集中宣讲。从管理层面提升安全意识,树立企业合法、守法生产经营理念,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二是推动提升从业人员素质。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送教下乡、参观安全教育警示基地、开展岗前十分钟培训等方式,有针对性的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及安全操作水平。三是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等宣教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安全生产知识手册、村村响广播宣传等方式,全面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主持人:不知不觉四十分钟过去了,今天的交流非常成功,非常感谢李县长及各位领导嘉宾,希望有机会再请大家来我们网站做客,再次与各位网友交流沟通。
      李强: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临澧县委、县政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克难奋进、奋勇前行,深入推进开放强县、产业立县战略,全力冲刺“全省县域经济前三十强”,奋力开创美好明天。同时,希望全县人民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帮助和监督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谢谢大家,再见!

临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强做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