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打造石门茶文化新名片——小记“常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董昭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08-10 07:50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丁时慧 通讯员 张博阳

“请先喝口茶!”

每当有人来访董昭的工作室,她总是先这样轻声说上一句,然后开始备茶、烧水、配具、温壶……

一袭清心素雅的衣裳,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一首轻柔舒适的音乐,正对应了工作室的名字:“静默茶朴”。

这位“80后”茶艺师2011年开始学习茶艺,经过11年的不断努力,现在已经成为常德市最年轻的茶艺高级技师,能迅速分辨出茶的种类、产地,并选择最适合的冲泡手法、茶器和水温,也是常德市唯一一位4次代表湖南省出征国赛并屡获佳绩的茶艺师选手。

今年7月,在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茶艺师赛项中,她以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共富茶的创建发展为线索,从第一人称的视角讲述了全国扶贫楷模王新法和女儿两代人千里扶贫的感人故事。

“用茶艺表演的方式来呈现一个故事,就是希望观众看完能留下对这个茶的记忆、对故事的记忆。”在这场竞赛中,董昭还使用双色盖碗同时冲泡了石门红茶与绿茶,展现出高超技艺。最终,她带来的作品《有这样一种茶》成为单项排名第一的自创茶艺参赛作品,她个人也荣获了茶艺师项目银牌。

近年来,董昭先后获得省茶艺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茶艺职业技能大赛个人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曾在全国首届茶类知识大赛“茗声大震”上获得总冠军,还曾代表湖南省参加由中国人社部组织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并获得国赛精品项茶艺的优胜奖。

“我在竞赛的舞台上多站一分钟,就会多一些人知道石门茶。”这是董昭参赛的初衷,也是她始终的坚持。

石门县有21万茶农,他们大多数久居深山,缺乏种茶、制茶的技术指导,不懂得销售技巧,种茶效益并不高。2017年,她从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研究生毕业后,便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回到家乡石门创立了“茶昭君”品牌,开起了工作室,还先后成立茶昭君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茶叶专业合作社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茶昭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依托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从2019年创办开始便坚持带课下乡、走进大山,为那里贫困的茶农免费进行种植、加工等技术授课,每年为石门县培育茶艺师300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每次下乡培训前,董昭都会提前花半个月时间去当地乡镇调研,了解当地茶产业现状以及农户的需求,并在此基础上打造特色技能培训课程。比如,石门县太平镇石水田村都是小作坊,希望在制茶和做茶上有所提升,她就专门设计了手工制茶课程,现场指导农户做红茶和绿茶,还安排了一些生活茶泡法的课程。

“要做好石门茶,就不能单纯只做生产和销售,还要让茶成为一种文化名片。”谈及未来,董昭信心满满地说,目前自己正着力加大“茶昭君”品牌推广和营销,希望真正让家乡茶、石门茶走出大山,同时计划打造生态化茶园,让周边的游客来石门品鉴茶、了解茶、喜欢茶,以茶旅一体化服务开拓乡村振兴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丽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