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石门整治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见成效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08-08 07:50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周瑜 通讯员 曾文正 黄先龙

石门县坚持走绿色崛起之路,全力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今年,湖南省1000处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被列入2022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夏季攻势”,其中常德市55处,石门占了40处。石门县精细筹划、全力实施,提前80天完成整治任务,切实保障了居民饮水安全。

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细心抓好问题排查。石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数量多、分布广、路途远、位置险。为做好保障百姓饮水安全,市生态环境局石门分局认真研究了问题,设立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牌及防护网,还兵分两路,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排查。工作人员行走在崇山峻岭上,在各乡镇(街道)的配合下,与当地政府和社区工作人员、群众座谈,并利用无人机、奥维地图等技术手段,使问题发现精准、全面。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抓好整治销号。该县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召开生环委全会、专题调度会强调要澄清底子,坚持问题导向;要合力攻坚,彻底整改销号;要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要求,坚持一线督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现场督导,强调要不讲价钱、不讲困难,倒排工期;市生态环境局石门分局安排专人深入现场进行全过程监督,实地进行检查、督导,确保整治符合标准;各乡镇(街道)落实优化施工环境,解决施工中存在问题。坚持挂账销号。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销号制度。市生态环境局石门分局先后三次严格对照验收标准进行预验收,并向群众了解情况、向专家请教方法,确保整治内容符合标准,整治效果群众满意。

以高度的使命感,确保水源长久安全。落实“四级巡查机制”,市生态环境局石门分局坚持半年开展一次巡查,乡镇(街道)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巡查,村(社区)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巡查,供水站坚持每天开展一次巡查,发现损毁、涂改或者擅自移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护范围的地理界标、警示标志、隔离防护设施等环境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积极提高群众参与性,利用屋场会、“村村通”、微信群等方式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宣传,共护“一缸清水”。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丽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