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石门“种粮大咖”集中“充电”学“减法”——石门县举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会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06-24 16:26 来源:石门县政府网站 作者:李霞 邓安石

湘北石门夏日炎炎、稻浪重重。为扎实推进石门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6月24日上午,石门县农业农村局举办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石门县部分乡镇分管领导、村(居)干部、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80余人参加现场观摩和培训,集中“充电”学化肥农药“减法”。

858296d******4066806c9b5ba088164c.jpg

观摩学习现场

国朋粮油专业合作社、九九太浮粮油专业合作社水稻基地,微风吹拂下,绿油油的稻禾摇曳着、舞蹈着,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上午9时,与会人员兴致勃勃来到基地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现场观摩学习,相关技术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做法和“减法”经验。“我们合作社水稻基地引进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后,进行配方施肥、增施了绿肥和有机肥,每亩水稻减施化肥30余斤,病虫害防治全部采用绿色农药和防控技术,去年亩平增加了40多斤稻谷,不仅多产了粮食,还减少了面源污染、保护了环境,效果实实在在的,好得很!”国朋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志国向前来观摩的学员真切地介绍。

b8ef319eea444bbfb978ab5f30ce369f.jpeg

集中培训现场

上午10时,培训会在蒙泉镇白洋湖社区礼堂举行,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就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进行了政策讲解并就相关工作做了推进部署;县农业农村局植保专家、土壤肥料专家重点就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科学施肥用药等方面的技术知识进行了培训授课。培训会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科学施肥用药,促进化肥农药减量控害,为农业提质增效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做好扎实基础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顺利销号、尽快落实。

此次观摩培训旨在促进种植大户化肥减量增效控害技术的普及应用,整体提升科学种植施肥用药水平,为有效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促进粮食生产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实现石门县农业生产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为实现年度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目标提供技术保障。截至目前,石门县已举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培训5场次,发放各类技术培训资料8000多份,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全县共创建1个市级、8个县级、43个乡镇级共52个化肥减量示范片,推广有机肥还田2.3万多吨。

下半年,石门县进一步加大科学施肥用药技术宣传培训力度,深入村社农户实地加强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提高种植户对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的认知水平,不断促进我县绿色高质高效农业的发展。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