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监督上“云” 无微不“治”

澧县“澧州智慧监督云”平台运行侧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7-26 07:54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徐睿 李张念 通讯员 毕冬梅

“处理得好!这下看谁还敢侵占村集体利益!”7月24日,澧县复兴镇大美新村公示栏前,一份村干部违纪通报引起群众热议。原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澧州智慧监督云”平台,发现该村会计陈某违规申报套取生态林补贴1240元挪作他用。目前,陈某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互联网+监督”的模式,是澧县借助科技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积极尝试。2017年,澧县纪委监委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为抓手,按照“1+N”为总体架构的设计思路打造了“澧州智慧监督云”大数据平台,实现全方位监督,切实推动了基层监督管理的转变。

数据“跑腿”,无缝监督全覆盖

“如果需要查询哪位党员或公职人员信息,经过严格程序报批后,我们后台都能够实现精准查找。”“澧州智慧监督云”平台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在搜索框中输入公职人员“李某”,其社会关系、住房情况等相关信息一一呈现。

“澧州智慧监督云”收集了全县41842名党员和11484名监察对象的基础信息及财政、民政等数十个部门单位的相关数据,已建成了廉政档案管理、民生资金监督、工程项目监督等功能系统。

每逢法定节假日和党员干部生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工作人员通过平台统一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同时,运用加油卡消费数据,可发现违规使用公车问题线索;根据税务部门提供单位大金额发票信息,可发现重要时间节点违规吃喝、违规消费或乱发福利等相关问题线索……

“平台打破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真正释放了‘数据多跑腿’的功效,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澧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的搭建有助于进一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实现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提供有力保障。

拉响“警报”,违纪违规现原形

“一笔10万元的‘油菜种植肥料补贴’怎么汇入村主任个人账户?”2018年7月,“澧州智慧监督云”平台上民生资金与廉洁档案两个大数据“碰撞”时亮起“红灯”。县纪委监委循着这一疑似线索,发现码头铺镇洞市村竟虚列384户农户资料,套取资金10万元挪作他用。最终,村支部书记程某等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

“澧州智慧监督云”平台上线以来,通过数据碰撞比对,发现各类疑似问题线索11000多条,涉及资金近2300万元,澧县纪委已责成相关单位清理核实各类违规问题4655条,立案查处467人,收缴违纪资金936万元,澄清不实线索1532条。

前台晒,群众举报发现线索;后台比,数据碰撞比对发现线索。“澧州智慧监督云”利用大数据筛查、比对精准“拍蝇”,逐渐成为当地民情反映的“直通车”,反腐倡廉的“监督哨”,日常监督的“探照灯”。

针对“澧州智慧监督云”“碰撞”出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逐一予以交办核实,并对核实情况汇总分析。对问题多发高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牵头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专项监督检查,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发出监察建议13次,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堵死漏洞,补齐短板。县疾控中心根据县纪委监委的监察建议,迅速整改,扎紧“笼子”,从票据领取、收缴、现金结算等一系列方面从严从细管理。据统计,该县已开展各类专项整治31个,各单位修订完善各项制度216项。

凭借突出的成效,“澧州智慧监督云”平台经验和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湖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多次报道。相关成果被江西修水县、泸溪县等多地采用。今年6月底,该监督模式被新华社发布的中英文智库报告《人民标尺》予以推广。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