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石门多管齐下促进粮食稳增稳产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4-19 08:08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周瑜 通讯员 贺勇 廖洪 肖佩钒

4月12日至13日,石门县4个县级粮食高产示范片机声隆隆,拖拉机、插秧机、翻耕机、无人植保机,一台台现代化农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农业生产景象……不一会儿,水田里便插满了一排排整齐有序、直立成行的秧苗,嫩绿嫩绿的,像翡翠一样点缀着大地。

“为了搞好示范片粮食生产,合作社备足肥料等农资60余吨,可用插秧机10台、翻耕机12台、植保无人机1台,人机都是全部下田、全力上阵,一天能完成400多亩水田作业,争取本周内完成整个示范片早稻机插,确保春耕春播不误农时,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丰产丰收目标奠定基础。”湖南陶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石门县夹山镇种粮大户陶文平是在泥土里摸爬了十多年的“老粮油”,谈起种粮经来如数家珍、底气十足。“机插秧突破固有移栽方法,克服了育秧难、返青慢、分蘖晚等难题,后期田间管理省时、省力。机插秧苗分布成行成距、无缓苗期、返青快、分蘖多,有增产10%至20%的潜力。”

机插秧现场,石门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粮油种植专家梅建忠耐心叮嘱种粮大户:“早稻机插要保持浅水,插后2天即可上水,灌水深度淹没秧苗三分之一左右为宜,保水3至4天,然后脱水露田1至2天,使土壤透气增温,促根系生长和秧苗活棵。”

今年春耕以来,石门县将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头等大事来抓,及早谋划、及早部署、及早动员、及早行动,给予种粮大户政策、技术、项目等全方位支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领办黄旗峪、白洋、杨坪、杉板等高标准示范片,各地、各级、各部门也争相创办粮食高产样板;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整理、荒地复垦复耕、土地流转、集中育秧、农机展演等一项项工作接续开展;4.6万亩早稻大田“装扮”一新,只待丰收。

该县农业部门勇当粮食生产“先锋队”,深入各乡镇(街道)进行农业生产指导和宣传,切实做好早稻种植面积布局安排和面积落实,并出台了多项奖励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充分发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技术人员“线上+线下”全天候跟进,坚守在生产一线,沉地头进田间,面对面、手把手开展早稻插秧指导工作;天天都有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QQ群、村村响发布信息、接待咨询、解疑释惑,为全县粮食生产提供全程服务和技术支撑。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