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鼎城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声色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4-18 08:15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刘清 通讯员 吕俊 陈杰 刘建军

稻田里,旋耕机轰隆作响翻耕土地;大棚里,种谷排列整齐静待萌发;办公室里,前来“取经”的农民络绎不绝,春耕时节,鼎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

自2019年6月鼎城区启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后,便迅速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产业园管委会充实了力量,并组建了专家库,制定了重点项目建设管理流程,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参与的建设格局。

产业园以优质稻和油菜为主导产业,以“常德香米”为主要品牌。目前,产业园共引进培育龙头企业达到20家,吸引2445家新型经营主体入园,吸纳1.55万人就业,2020年实现总产值229.97亿元,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3200元。

产业规模不断做大做强。园区内建成优质稻育种基地600亩、高标准农田27.16万亩,打造了5个“早加晚优”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万亩示范片,带动种植高档优质稻33.08万亩,主导产业产值达到160.5亿元。

技术水平实现区域领先。产业园与11家院校建立了合作科研攻关机制,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省级技术中心3个、高新技术企业2家,有主导产业专家团队17个。园区内智能农机精准作业面积达到30.32万亩,高标准农田覆盖率达到69.8%,并建成了农机大数据平台,粮油作物的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了92.5%。

绿色发展带来“金色”收获。产业园深入实施“一控两减三基本”行动,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率达100%,病虫综合防控技术措施覆盖率达到85.2%,节水覆盖率达到90.1%。鼎城区2019年获评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联农带农取得显著成效。产业园探索建立了金健金泽福专业合作社“土地经营权入股分红”型、亿泽生态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联合体+农户”型、“稻作源”农旅融合基地“农民房屋入股+优先务工+经营性分红”型、官桥坪村“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型等多种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幅达8.75%。 

终审:胡欢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胡欢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