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汉寿县未雨绸缪抓好防汛备汛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4-15 08:11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陈林

连日来,汉寿县水利局组织专利技术人员对堤防险工险段、穿堤建筑、中小水库、各类泵站和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的安全进行了“拉网式”排查,至此,该县拉开全力做好备汛工作的序幕。

今年以来,汉寿县始终把防汛工作作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大事来抓,围绕保稳定、保发展、保民生大局,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要求,紧盯防汛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从早、从紧、从实积极做好六个方面的防汛准备工作。

为抓好防汛备汛工作,汉寿县压实防汛责任,先后召开了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传达贯彻省市相关会议精神,逐一明确了中小型水库、堤垸、涵闸、重点险工险段以及山洪灾害易发区的行政负责人、技术责任人、管理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安排部署了全县备汛工作。并根据水系特点和防灾减灾工程体系建设情况,将县防指下设7个分指优化为沅南垸一线、西湖垸、目平湖、南湖撇洪河、山丘区5个分指,调整了县防指、5个分指、21个乡镇(街道)指挥所的组织机构,健全了“1+5+21”的三级防汛指挥体系。

针对防汛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汉寿县从1月份开始,对堤防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等安全情况进行了3次“拉网式”排查,建立检查台账、制定处理措施、明确除险责任,并抢抓有利天气,在3月底前完成了冬检冬修、集中养护,处理重点险情隐患六处,真正做到险情隐患“早检查、早发现、早处理”。同时,修订了防汛预案,组建了防汛队伍。开展了围堤湖垸、六角山垸2个蓄洪垸财产登记,完善了5个山洪灾害易发乡镇和41个受威胁村受威胁人口台账,明确了预警措施和人员转移线路。并按照每公里大堤40人、每座中型水库40人、每座小型水库20人、每处涵闸8人的标准,落实了巡逻防守队伍。以基干民兵、城管执法队员、公安民警为主,组建了500人的应急抢险突击队。县防汛指挥部拟定了培训演练计划,分防汛指挥人员、水利系统骨干、湖区堤垸抢险、山区水库防守、山洪灾害防御5个层次,近期开展集中培训和实战演练。

与此同时,该县还筹集了防汛物资。落实了100辆抢险运输车辆、25艘大小船只、14台大型工程机械,以及15万立方米防汛卵石、30万条编织袋、500吨大米、5000平方米竹夹板、1万根木材的社会代储任务。筹集了30万条编织袋、1000根竹木、800床棉被、500块门板等民间器材。从4月1日开始,汉寿县已严格执行省、市防指调度,启动了24小时防汛值班,确保政令畅通、调度有序。每天为全县各级防汛责任人发送雨水情信息,对防汛责任落实及工程调度运行情况进行抽查和通报。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