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汉寿讲活本土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4-01 08:19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杨敏息 袁英杰

连日来,汉寿县坡头镇帅孟奇故居陈列馆,前来瞻仰学习革命先辈帅孟奇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这是汉寿县把本土红色资源作为教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生动场面。

汉寿是革命老区,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帅孟奇、詹乐贫等一批革命先辈都是从汉寿走向我党革命队伍的。帅孟奇、詹乐平的革命故事是汉寿特有的红色资源,对于该县的党员干部格外贴近、格外亲切。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讲好本土红色故事,可收到更好的学习教育效果。为此,汉寿县把本土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教材,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讲早期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多种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为了挖掘整理本土红色资源,汉寿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县委党校的学术优势,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实地调研烈士的革命遗址和故居、走访先辈的后辈亲属、翻阅相关党史资料,挖掘了本土革命先辈帅孟奇、詹乐贫的红色故事。经反复打磨后,形成了《牢狱两度忠诚一生——帅孟奇两次坐牢的故事》《投身革命即为家——女共产党人帅孟奇的家国人生》和《改名立志投革命,舍身忘死报国家——詹乐贫三次换名的故事》共三堂本土红色人物党性教育精品课。县汉剧团创作的汉剧高腔《帅孟奇》,把帅孟奇的革命故事搬上了舞台。这些载体都生动再现了汉寿本土故事背后的红色密码和革命精神。

近段时间,该县上下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成立党史宣讲团,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在宣传内容上,该县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及本土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宣讲方式上,采用线上线下立体化宣讲。线上在云平台发布党课微视频,提供“龙阳新声”理论宣讲项目,各实践所、站根据群众需求和兴趣点单。通过“红广播”村村响栏目,村民在家就能了解党的政策理论、农事科技知识。线下开展理论巡讲,深入机关、社区、学校等地开展党史国史宣讲活动。把“傍晚课堂”开在村民屋场、实践广场,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互动问答的形式宣讲党的优惠政策,用党的政策滋润人心,让红色文化热起来、活起来、传下去。

3月18日至20日,该县组织全县乡镇、局、村(社区)的党组织书记集中聆听了党史课。此次的学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现场几百名支书参加学习,全县上万人次通过“智慧党建”平台观看直播视频。课后,罐头嘴镇盘古村支书毛先祥说:“听老师讲了本土先辈们的故事,我对先辈的丰功伟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先辈们的革命故事,体现了他们对党的绝对忠诚和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我觉得学党史,就是要悟思想,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扎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工作中开新局,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为更好的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汉寿红色文化,该县还积极组织力量对来汉寿学习的外地党员干部宣讲本土红色故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利用韶山干部学院主体班来常德开展党性教育的机会,向他们宣讲本土红色故事、组织汉剧团展演汉剧高腔《帅孟奇》,学员们听了故事,看了演出后思想上受到震撼,灵魂得到了洗礼。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