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求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石门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小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3-29 08:07 来源:尚一网 作者:肖志芳 通讯员 覃业彦 杜方林

1月18日,石门县太平镇芙蓉学校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整个工程已进入主体结构封顶后的装饰阶段。明年秋季,500多名学生即可搬入宽敞明亮的新教室。

这样的工地,在石门县不止一处。几年前,宝峰街道中心学校简陋的办学条件让老师看不到希望,家长也纷纷想办法把孩子转走。而如今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洁净的水冲式厕所,充满活力的篮球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凝聚了县委、县政府的决心。这几年,县领导都来了好几趟,现场办公,解决校门建设、校园绿化等问题。”该校副校长侯鹏表示,学校一期、二期工程已建设完毕,投入6500万元后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后,家长们不再舍近求远,学校的生源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

3年来,石门县共计投入资金1.58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5所,新增学位7600个,切实解决该县中小学布局不优、学位不足等问题,精准破解全县116个大班额。

2020年4月13日,是石门县非初、高中毕业班学生复课的日子。罗坪乡中心学校九年级118班的学生覃雅(化名)却没有如期来报到。打电话空号,不知去向。班主任陈锦虎心头一紧,这孩子恐怕会辍学。覃雅父母离异,与年迈体弱多病的老奶奶相依为命,家庭生活比较拮据。

“一个都不能少!我们迅速启动了‘四包一’劝学工作预案。”罗坪乡中心学校校长葛相说的“四包一”是该县控辍保学的“法宝”,即有一个学生辍学失学就由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学校校长和班主任教师组成的“四包一”劝学工作小组,建立并实行包保责任制。得知覃雅进了郑州市的一家食品加工厂,分管教育工作的人大主席、村支部书记、中心学校校长、班主任等组成的劝学小组,日夜兼程驱车800多公里,前往郑州劝学。

“孩子,校长小时候家里也很穷,但我靠自强、靠读书改变了命运。上学后,你只管安心读好书,生活费、杂费学校全免了……”校长葛相刚一番推心置腹的谈心,让覃雅打开心扉。“校长、老师,我跟你们回去读书。”据统计, 2020年上学期,全县22名辍学或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全部返回校园。

现就读于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向丽(化名),3岁时父母离异,与体弱多病的父亲靠低保生活。高中三年直至大学三年,除政策资助外,她每年都得到了县教育基金2000元资助,考上大学时还享受到了县教育基金“高考圆梦行动”2000元奖励。

像向丽这样的贫困生,除了享受国家政策资助外,还享受到了该县对贫困生资助“补天窗”的特殊眷顾,这是石门县“精准资助”千方百计不漏掉一位贫困学生的一个缩影。作为武陵山片区的脱贫攻坚县,石门县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多点发力以巩固教育脱贫成果,确保求学路上“一个都不少”。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