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犇”向田野“新希望”——桃源县杨溪桥镇春耕备耕见闻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3-24 09:59 来源:常德日报客户端•常德融媒 作者:杨晟 通讯员 常引

随着气温回升,春天“犇”腾而至。3月以来,在桃源县杨溪桥镇羯羊铺、朝阳庵、铁山溪等村,勤劳的人们开启了“春忙”模式,耕田耙地、种苗育秧、浇水施肥……田间地头里随处可见一派“闹春”的繁忙景象。

“桃源县是全省粮食生产的常胜将军。我们杨溪桥镇虽说是丘陵地区,也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头等大事,立足早,工作实,指导准,确保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9万余亩、产量8千吨的目标任务。”虽说是年轻的女性镇党委书记,站在田埂旁,黄露瑶言语中流露出一份难得的笃定和魄力。

“育秧的这个地膜一定要选好,高度也要调到适合。”3月20日,在江里溪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云林下到秧田里,向种植户耐心地讲解着育秧需要注意的事项。李云林是镇里派到江里溪村的驻村蹲点指导的农技人员。正值早稻育秧的关键时期,他每天在村里和种植户们同吃同住,讲解水稻种子的选育、农播时节天气状况和稻田育肥的条件等知识,生怕大家在任何一个环节出错。

为做好农技支撑服务,全镇通过分片包干、驻村挂点等方式,组织镇农技人员深入村组“把脉”“问诊”,为农户开展培苗壮秧、配方施肥、病虫防治等技术指导和服务,提升科学种植水平。同时加强农资储备,开展农用生产物资检查,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3月22日,阳光明媚。朝阳庵村,轰轰隆隆的耕地机声回荡在田地间,农用车满载着农药、籽种、化肥等春耕物资在田间路上往来穿梭,耕耘的早稻秧田里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张顺达是镇上的早稻种粮大户,为了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抢种增种早稻,积极为粮食稳定生产出力。目前已领取早稻种子900公斤,备耕900余亩早稻。“现在是播种时期,所以抓紧出来翻地,把苗育好,政府不仅有政策支持,还有奖励措施,相信今年会有个好收成。”张顺达信心满满。久丰富硒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志强今年也自种了200亩早稻,合作社是杨溪桥镇(富硒)常德香米基地,也是常德香米品牌的十大授权企业之一。

 

“犇”向田野.png

屋场会现场

“结合全镇的实际情况,我们将春播任务分解到各个村(社区),其中早稻种植面积2600亩,任务很重,但是干部们很敬业、卖力,干劲十足。”谈到近期干部们的工作劲头,黄露瑶感触很深。屋场会几乎天天开,宣传粮食生产,干部和群众真正的“打成一片”。

 3月18号,蔡家塘村刘建云家屋场前要召开粮食生产屋场会了。一大早,村民们自发的提前到达。“种粮有补贴,国家政策好,土地不能荒着,现在正是犁田耕地的好时候……”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听村干部讲解春耕备耕、早稻生产、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十个讲清楚”、产业发展等内容。“屋场会开在家门口,政府有什么惠民政策,都能面对面讲透,我们有什么问题和疑惑,也能当面反映。”参加完屋场会的村民陶明直竖大拇指。

除了屋场会外,杨溪桥镇还通过宣传单、公开栏、横幅标语、村村响广播、微信等形式,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各类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户春耕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全面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