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津市市探索构建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

内生“拓展化” 外联“合作化” 普惠“契约化” 开放“社会化”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9-07-26 08:01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单家庆 通讯员 胡杰 张明焕

7月23日,在总投资达1亿元,建成后可以同时容纳500名老人居家养老的津市市暖夕居家养老社区,工人们正紧张装修,社区力争在国庆节前全面开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近年来,面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养老难题,津市市委、市政府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主动迎接挑战,先后出台了加快医养产业发展、促进医养平台建设、推进医养购买服务等新政,做到了在“医养结合”上扶上马、送一程。

津市市医养模式的探索主要包括:内生“拓展化”、外联“合作化”、普惠“契约化”和开放“社会化”四个方面。在“拓展化”上,他们利用卫计系统的医疗存量资产,通过优化医院要素配置和结构重组,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三个方面进行医养拓展。其中襄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为“中心+养老”的医养模式后,既满足了“病有所医”,又确保了“老有所养”;投资1.2亿元进行的中医医院整体搬迁扩建,将带动该市医养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在“合作化”上,他们进行了医疗嵌入机构养老、农村养老和民办养老。其中毛里湖镇卫生院嵌入李家铺敬老院,建立老年专科门诊和病床,为养老院52名孤寡老人提供了“零距离”医疗服务。社会优质医疗资源嵌入民办力量兴办的“一养”中心,主要面对失能、半失能老人和慢性病患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医养服务,构建起了覆盖8000多名老年群体的15分钟医养服务圈。

在“契约化”上,他们大力推行市镇街卫生机构医生对老人提供“契约化”家庭医疗保健服务。目前,该市家庭责任医生已与2.8万名城乡老人签约,还通过镇卫生院与镇敬老院“医养结合”签约,把医养送到了入住老人的床位前。

在“社会化”上,该市在启动投资9000万元的大型养老社区建设的基础上,引进湖南立都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新建了馨兰全科老年病医院,成为了引领津市“医疗+养老”产业发展的旗舰项目;引进武汉山河健康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在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医养结合”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辐射常德、影响全省的超大型健康养老基地。


(责任编辑: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