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政府引导 部门支持 津市科技创新助推工业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7-10-05 08:20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单家庆

日前,记者来到湖南润农生态茶油有限公司科技楼看到,该公司研发的新产品琳琅满目。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研发团队就达到20人以上,与高等院校、先进的科研机构形成研发联合体,并有自己的科研成果,包括新产品、专利、著作等;津市市很多过去的传统企业和传统生产工艺已被高新技术所取代,该市的工业已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转变。仅高新区半年财税收入首次突破了亿元大关,达到10218.5万元,与上年同期比较,增加3950.8万元、增长63%。

今年来,津市科工局一班人认真贯彻落实津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造特色优势明显、引领作用突出、专业人才汇集、创新氛围浓厚的澧水流域创新研发中心的目标,以创业主体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能力提升为重点,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极申报科技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扶持。上半年,已向省经信委申报技术改造项目18项,已经获批公示6个项目225万元;已向科技部申报地方科技引导资金专项2项,向省科技厅申报重大专项1项,省级工程中心两家,省级重点研发计划2项。

搭建企业创新研发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他们以创建国家、省、常德市级研发平台为抓手,鼓励、引导企业增强科技创新主体意识,加大企业自主研发投入规模与比例,与高等院校联合组建技术创新平台,打造澧水流域创新研发中心。该市目前拥有省级创新平台3家,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今年,新申报省级创新平台2家,其中新合新省级甾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中意的休闲食品研发中心先后参加省科技厅答辩,目前新合新生物医药初选通过,并接受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现场考察。

做好创新载体建设,全力筹建科技企业孵化器。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由津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与湖南引航生物合作组建,是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孵化器。主要开展生物医药行业产品设计、工艺设计、中间试验、新产品试制、技术试验、技术检测等技术创新服务,在技术引进、技术咨询、技术转移等方面的合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共享以及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现已经投入400多万元,完成内部装修和设备仪器的安装。省级科技孵化器认定工作已经完成,5月18日通过了省科技厅会议答辩,6月21日迎接了省专家现场评审。

抓好摸底筛查,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津市现有高新企业11家,按照高企三年到期再认定,去年底到期的高企有7家,新获批3家。今年拟继续认定的只有4家。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反复宣传,认真筛选,积极培育,指导申报,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队伍。今年已协助中联车桥、新合新生物、金相猪鬃、万木汇、嘉品嘉味等公司完成了前期材料的准备工作。通过认真的筛选,第一批已经推荐新合新、中联车桥至省科技厅,第二批拟推荐阿斯达生化、新中意、金湘猪鬃、万木汇、嘉品嘉味等企业申报,力争实现全年高企认定在5家左右的目标。

搭建科技金融平台,助推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常德科技银行风险补偿资金池的作用,帮助企业到科技银行贷款。今年,新合新以专利作抵押,从常德科技银行续贷500万元,同时也获得省级专利质押补助5万元。湖南恒博尔热风机有限公司获得中小微企业贷款300万元。

 

(责任编辑:王 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