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春潮涌动千帆竞——常德经开区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纪实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4-03-29 07:10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文斌 覃章元 高婕欣

春回大地,沅水南岸孤峰塔下的树木露出绿绿的嫩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常德经开区,企业车间传来机器轰鸣,园区道路上车来车往,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一年之计在于春,常德经开区人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面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坚定不移抓招商、全力以赴推项目、齐心协力促产业,掀起了“五好”园区建设的新高潮。

积极拓宽招商渠道

龙年春节刚过,常德经开区招商合作部的招商小分队就主动出击,分赴广州、深圳、上海等地,与客商进行洽谈。

过去的一年,常德经开区不断创新招商举措,和各大基金公司进一步拓展合作,创新参与头部基金公司重大项目股权合作新模式,有效促进了一批项目落地;加强与本地企业的密切联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鼓励本地企业家引荐项目来常投资,吸引高质量产业项目落地园区;通过与市德源集团等平台公司合作,借助平台供应链、厂房等优势资源招引优质项目,推动勃肯特机器人等项目签约落地,打通了闲置资产利用堵点,实现了“腾笼换鸟”。

常德经开区历经30余年发展,已经形成良好的招商环境。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常德经开区坚持做好项目推介,策划包装氢能装备、生物医药、合成生物等项目,在“港洽周”“德商恳谈会”“国资国企进常德”等大型招商活动上进行推介,为招大培强工作加力赋能。在探索中前行,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常德经开区的招商引资工作逐步制度化、系统化,招商团队走向专业化。常德经开区推行“五个一”模式,依据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要求调整优化招商小分队职能职责。各招商小分队聚焦氢能装备、合成生物等领域,积极攻坚,着力构建特定产业招商的稳定渠道。招商小分队对相关产业链发展趋势精准研判,拓展招商思路,收到了显著效果。2023年,常德经开区共签约项目42个,签约总金额130.5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6个,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500强项目4个,外资项目3个。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储能系统、新型材料等领域,产业集中度显著提升。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近日,在常德聚合顺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加紧施工,该公司年产9.2万吨锦纶6切片项目计划年内投产。

产业要发展,项目落地是关键。常德经开区2023年以来把投资落实落地、推进提速提质、项目达产达效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建设产业项目6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0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省市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达200多亿元。

常德经开区严格推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6411机制”,通过摸清底数、挂图作战,持续提高项目推进工作效率;以市领导联系重大产业项目为基础,制定了产业项目推进部门责任分解表,相关部门遵循“随时跟进、全时贴近、及时推进”的服务理念,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始终履行“盯开工、促投产”的主责主业,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清单化、包联领导责任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进度结账;实施行政审批、技术审查、要素配套等事项全面全程代办,探索和完善技术审查、行政审批分轨推进制度,推动“拿地即开工”模式常态化,把企业的等地期转化为提速期,项目投产时间最快提前2个月。

在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的同时,常德经开区进一步加强了项目建设的要素配套。2023年以来,全区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为项目做好要素配套,解决了丰树(常德)综合产业园项目综合管网迁转、精密制造产业园便道迁改、常德米粉产业园自来水管迁改、常德昆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外部供电、湖南海利常德农药化工有限公司新风管道迁转等问题,为25个项目扫清了建设中因要素不全而带来的障碍。

全面促进产业升级

在产业发展上,常德经开区通过创新赋能、强链补链,持续提升园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常德经开区重点打造的常德储能材料产业集群已成功通过省级初赛;建设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借鉴其他优秀园区经验,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申报第六批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主导产业,成功获批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入推进航空航天与高技术转化应用相关企业的建设,全区航空航天与高技术转化应用企业超过30家,产值规模超120亿元,新引进的3家航空航天与高技术转化应用企业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今年可全面投产。

通过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常德经开区园区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去年以来,10多家企业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常德市三一机械有限公司、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的相关产品获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以常德昆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牵头企业,打造了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湖南恒安纸业有限公司、常德中联重科液压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的优秀人才获评市先进制造业突出贡献人才。常德经开区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联动区,企业孵化成长、园区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新支撑正在加快形成。常德经开区积极搭建产链融通平台,组织召开园区小微企业座谈会,面对面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创新举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金融入园惠企对接会,为银企合作牵线搭桥,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常德经开区各部门的贴心服务得到了公司团队的高度认可,选择在常德经开区投资,我们不但省心,更加安心、更有信心。”今年1月,湖南埃威格林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项目在常德经开区签约落地,该公司总经理李兰对常德经开区的营商环境深感满意。

常德经开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园区装备制造、电力电子、医药化工、轻工食品、港站物流5大产链为主导,分别组建了产链党委,集中研究产链政策,加强配套服务,完善产业链条,实行一条产链一批问题一个专班一套对策;创新推出“产链+X服务模式”举措,着力构建“产链党委+产链商会+产链警务+产链税务”的新模式,以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园区产链党委、产链商会密切联系沟通,有针对性地提供全流程警务和税务服务,围绕园区产业特点,对辖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3大主要园区的规上企业及重点企业进行精准产链分类,对全链条每家企业,按照员工人数、资金密集程度、税收贡献大小、纳税信用等级等标准分成A、B、C3个等级,实行“一企一策”结对帮扶。

常德经开区常态化开展“送解优”行动,把联企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选派260名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一对一联系260家企业,全员出击、靠前服务,把服务送到“家”。园区干部身子沉到一线、心思下到一线,问需于企、靠前服务,确保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服务企业发展和现场解决问题上,推动企业履约兑现,营造更加浓厚的诚信营商氛围。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