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湖南桃源:“3·15”创优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4-03-15 15:29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罗文翔

“大家可以到这边来参加套圈游戏哟,只要答对问题,套中哪个就可以把哪个东西带回家哦!”在湖南省桃源县“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吆喝”,上演着“权益套圈圈”趣味互动游戏,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氛围欢乐十足。

3月15日,由桃源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创优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在县文体中心广场举行,该县发改、农业农村、卫健、商务、住建、生态环境、金融发展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办,烟草、盐业、通信等企业参加活动。

“今天的活动很有意思,不仅可以玩游戏赢奖品,还从中学习到了好多消费维权知识。”参加活动的李奶奶说。

为保证此次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工作扎实落地,桃源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积极制定答题题库,涵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等应知应会内容。题目既有基础的知识要点,也有公众容易误解的易错点,贴近消费者生活,让公众能很快参与进来,极大地拓宽了宣传面。

“接地气、明白易懂的规则让参与者很快上手,在欢笑声中增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知识,提升了消费权益意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活动还通过现场宣讲、资料发放、展板宣传、面对面咨询解答等方式,向居民科普消费安全知识、消费纠纷应对技巧及维权渠道、假冒伪劣产品辨别等,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消费权益意识。同时,还宣传了食品安全、“文明餐桌”等方面知识,为推进食品安全创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3月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1100余人次,参加答题180人次。

“这样的宣传很接地气,通过现场讲解告诉我们怎么辨假识假,以后在购物时我们会注意查看商品的标识和外包装,尽量到大商超购买物品。”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对消费维权的途径和方法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希望今后能够多开展类似的宣传活动。

近年来,面对消费市场环境新形势,桃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守护“四个安全”为底线,紧盯重点市场、重点领域、重点产品监管,开展消费维权行动,严打商标侵权、专利侵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严查不正当竞争、虚假违法广告、价格违法等破坏市场交易秩序的违法行为。

为持续优化市场消费环境,桃源县坚持以消费维权制度建设为抓手,持续营造和谐稳定的消费环境,人民群众消费信心得到不断提振。2023年,全县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共计2575起,其中投诉案件2255起、举报案件320起,已办结2575起,按时办结率100%,消费者满意率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47万元。通过推进落实《湖南省放心消费创建主体培育工作推进方案》,桃源县累计培育发展湖南省放心消费创建单位75家,同时还推行发展全国12315 平台消费纠纷在线解决(ODR)工作机制。近三年已发展ODR企业31家,ODR企业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12315平台自行与消费者和解投诉案件650件,按时办结率100%,和解成功率达96%以上。

“路漫漫其修远兮,保护消费者权益,市场监管体系改革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市场监管部门不仅仅活跃于3·15这样的特殊日子,还与身边的食品、药品安全大事小事息息相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月以来,桃源县围绕“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还开展了民生日用品销售网点“3·15”计量专项检查,累计检查个体工商户47家,电子计价秤83台,现场发现指出11家使用计量器具的违法行为,并指导督促整改;聚焦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开展了专题业务培训7场,参与人数达680人,提升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管理水平和相关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优化食安环境。

下一步,桃源县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大力推进“3•15”消费者权益日成果,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和经营者责任意识,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推进桃源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在优化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中展现新作为。

终审:宋 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