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对外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西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03-30 10:22 来源:中共常德市委 常德市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5日,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向我市反馈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西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意见。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逐项分解任务,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整改,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截至目前,反馈意见指出的3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督察期间交办我市群众信访举报件15批次、150件,已全部办结。

一、主要做法

一是高位统筹推进。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正确政绩观。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7次,市委书记和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深入一线调研督导11次,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分片包案、牵头负责,以会议、批示、调研、暗访等形式研究部署、调度督办整改工作216次,有效推动了问题整改。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也经常深入现场抓整改、督落实。各区县(市)委和人民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督导在一线、调度在现场,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重点整改。针对督察反馈问题,将西洞庭湖水质治理、城市污水治理、石煤矿山整治等作为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推进整改。中央、省督察交办的洞庭湖蒋家嘴断面水质总磷超标整治,汉寿县围绕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水产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8个领域269个项目开展专项整治,湖区电排口建设10个小微水质自动监测站,精细掌握排水水质。率先在全省启动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江北城区新建污水管网143.27公里、雨水管网270.1公里,全省2021年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暨海绵城市建设现场推进会推介我市治理先进经验。

三是从严督办问责。建立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排名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月调度机制,经常性开展日常督查,深入一线督进度、验成效,对整改进度缓慢的主体责任单位和牵头督导单位交办督办函。成立15个驻县调研督导组,每月一对一督导,现场调度和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建立环保督察整改责任追究专项督导机制,对移交的3个重点问题和重点信访件,坚持“一案双查”,既对当事人问责,也对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的个人追责。

二、整改工作成效

一是“大环保”格局基本形成。通过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更加明晰,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不清,监管缺位问题有效破解。各级各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视程度不断增强,工作落实更加主动、工作推进更加顺畅。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抓工作调度督办形成常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真抓实干的“大环保”格局基本形成。

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大气方面,2021年1-12月,市城区优良天数312天,优良率85.5%(目标值83%);综合指数3.65,同组7个市州中排第3位;PM2.5平均浓度41μg/m3(目标值43μg/m3)。水方面,2021年全市46个省控及以上考核断面水质总体改善,优良率89.1%;沅、澧两水干流断面水质均为Ⅱ类及以上;13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汉寿县蒋家嘴国控断面总磷浓度0.048mg/L,达到Ⅲ类水质;桃源县省考以上断面水质改善全省第一。

三是“夏季攻势”任务完成较好。省“夏季攻势”方面,坚持挂图作战、聚力攻坚,明确我市的9大类155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市“夏季攻势”方面,坚持自加压力、主动担当,新增45家企业VOCs治理任务,全力压减挥发性有机物;大力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提质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出台入河(湖)排污口管理规定,形成全市排污口监管“一张图”;对全市270家矿山企业开展专项整治,32家石煤矿山企业全部关闭退出,生态修复基本到位。

四是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执法监管上台阶,积极推进排污许可制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有机衔接改革和严执法试点,形成常德经验。监测网络成体系,积极开展农业污染源调查监测,完成了11个国、省控农村环境质量监测站点和18个10万亩以上农灌区监测站点建设。治理体系有突破,新修订《常德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建应急处置队伍,建立突发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积极推进“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在巩固2019年和2020年成果基础上,推动2021年33项年度任务全部完成。

下阶段,市委、市政府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十四五”及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严抓好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生态短板,大力提升生态系统整体功能,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常德力量。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扎实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实现“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目标。

附件: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西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doc

中共常德市委

常德市人民政府

2022年3月30日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